|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队伍教育整顿|三明高速交警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效果显著
2021-11-18 来源:三明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三明高速交警支队按照中央督导组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在省厅、总队教育整顿办的有力指导下,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把教育整顿作为“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重要契机,聚焦“四项任务”,狠抓“三个环节”,精心组织部署,从严推进落实,取得了重大成果。

——聚焦高起点谋划启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一是以“快”为先,高频部署。迅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公安部、省厅及总队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精神,先后召开4次全队性会议、14次领导小组专班工作会议、7次党委(扩大)会议,高频动员部署,统一全警认识,保障教育整顿各环节、各阶段工作有序推进。二是以“细”为要,明确责任。支队结合实际制定《三明高速交警支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学习教育、查纠整改、顽瘴痼疾整治、总结提升、谈心谈话等15个配套子方案,细化11项重点任务和32项具体工作,并制作工作流程图,明确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聚焦高标准学习教育,着力思想赋能筑魂。一是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9场次,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研讨259场次,撰写专题心得体会781篇,组织理论测试815人次,159名民警、文职全部完成线上政治轮训。二是上好警示教育“廉政课”。在组织党章党规、警规警纪学习基础上,支队纪委书记、各支部纪检委员为民警进行廉政教育授课9场次,组织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片318人次,围绕章丽婕、陈小兵、刘文年等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开展“大剖析大讨论”16场次。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参观家风家训馆、廉政教育基地、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15场次,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印发倡议书263份。三是上好英模教育“激励课”。坚持典型引路,认真学习潘东升、陈清洲、王勉、刘才添等先进典型事迹,组织收看福建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总队直属单位先进事迹报告会、《光荣的时刻》等专题片739人次、开展“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活动,深入培养选树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式的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6人。充分运用“两微一抖”平台及各类媒介发布先进典型和为民服务事迹等新闻作品113篇,其中二大队教导员卢志伟获评“平安之星”,三大队副大队长洪珍珍在总队直属单位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典型发言。

——聚焦高强度查纠整改,促进队伍强基健体。一是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化推行 “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协调保险行业协会完善警保联动工作微信群,实现车辆财损事故在线定损、在线理赔,推行以来快处快赔交通事故158起,占辖区简易事故起数70%,极大缩短交通事故现场处置和理赔时长;联合三明市卫健委推进警医联动机制,建成涵盖全市各县(市、区)的伤员快速救治绿色通道12条,今年以来利用警医联动“绿色通道”救治伤员13起;组建7支“志愿三明”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41件。二是在服务基层上着力解难题。支队调研确定加强业务培训、修缮大队营房、增配警务装备等8个“为基层解难题”项目;为三大队上京中队增配视频会议系统,解决偏远中队参加视频会议往返路途较远问题;更换62台执法记录仪和6台采集工作站,分批更新一批警务通、增配一批360度警示帽灯、多功能发光指挥棒、太阳能爆闪灯、发光锥筒等警务装备,逐步解决基层大队、中队警务设备老化、防护装备不足的问题。

——聚焦高质效总结提升,巩固成果提升实效。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坚持“当下治”“长久立”相结合,针对查纠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检查通报制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措施检查制度、数字证书管理使用监管制度、电子监控测速提示标志牌巡检制度、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信息化合作安全管理工作细则等6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支队存在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支队党委围绕“如何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做好驻外中队后勤保障,确保队伍稳定”课题深入各大队开展调研7场次,与近50名基层民警、文职、协警进行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形成《驻外中队队伍管理问题及对策》调研报告1篇,有效指导驻外中队队伍管理。三是坚持开门整顿。依托支队自媒体公布教育整顿“成绩单”,持续发布《聚焦聚力办实事 永守初心讲担当》等为民办实事、好事、暖心事的教育整顿成果,提高人民群众对支队教育整顿成效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下一步,支队将以教育整顿评估验收为契机,对标对表教育整顿“四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做好结合和转化文章,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实实在在转化为坚定信念、严明纪律、严谨作风实际成效上,体现在维护安全、促进和谐、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上,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推进三明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