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专访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戴永健
2021-11-22 来源:观八闽 责任编辑:黄智超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凝聚榜样力量,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戴永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主题访谈活动。我是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戴永健。戴大队长,您好。

戴永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戴永健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

戴大队长,我听说您不仅是一位“道路卫士”,还是一位勇擒劫匪的英雄,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其中的故事吗?

戴永健:

好的,有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快7年,但是我还深刻地记着每一个情节。2014年12月1日上午10时55分,我与战友在巡逻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名涉嫌持枪抢劫的犯罪嫌疑人,驾驶小型轿车从省际收费站古城路口逆行,往长汀方向逃窜。接到指令后,我们迅速反应,做好拦截准备。但这辆车异常疯狂,一路逆行,丝毫没想停下来。我们很担心这辆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会危及群众的生命安全,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适当地控制速度,一边追缉一边喊话,让他驶出高速,配合检查。最终,嫌疑人在经过新泉路口时,急打方向,碰撞匝道口护栏停了下来,弃车往厦蓉高速新泉收费站口逃跑。

我们紧追不舍,终于在新泉收费站广场把嫌疑人拦截。嫌疑人拿出20公分长的钢制匕首,向我们挥舞,企图吓退我们,见我们不退缩,又把匕首架在自己的脖子上,用自杀胁迫我们后退。我大声喊话宽慰他,让他冷静,放下匕首。趁他不注意,我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抓住他的手腕,夺下刀,把他按在地上。后来,我们在嫌疑人身上搜到一支手枪,子弹10发,还有毒品1000余克。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有点后怕。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戴永健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

听您的讲述就像是看到了电影中警匪竞逐的画面,但是我们确实想象不到,这样都画面会真实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发生在我们认识人的身边。像这样惊险的情况,在日常工作中常见吗?

戴永健:

不常见但也不少见。如今,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人们主要出行选择,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的制裁,也会优先选择高速公路逃跑。为打击违法犯罪,2020年1月1日以前,公安机关在每个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设立了公安检查站,对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有效打击和拦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取消了高速省际收费,拆除了所有省际收费站,公安检查站便失去了先前的效能。我们交警总队顺应发展形势,完善升级入口监测预警、服务区引导检查、出口拦截查缉“三道防线”,全力打造一点预警、全程联控、多点拦截的立体管控体系。2020年,我们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通过“三道防线”,在辖区成功拦截4部车辆,抓获杀人在逃嫌疑人7名。今年3月19日,我还带领二大队全体民警,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再次成功拦截抓捕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2名。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您在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前,还是一名优秀的军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军官2次、受到各类嘉奖表彰20余次。无论是人民子弟兵还是人民警察,当群众受难时,都会第一时间冲在前面,那么在警察的岗位上是否遇到过抢险救灾的情况呢?

戴永健:

我1991年应征入伍,2010年转业,20年的从军生涯,让我养成了“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性格和作风,我特别感恩我的这段军旅经历。从警11年,我出过许多事故现场,处置过许多交通险情,也救助过不少危难群众。

2016年7月9日,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龙岩市部分地区连降暴雨,漳平市溪南、象湖等地出现严重灾情。晚上21时,我接到指令,称在莆永高速溪南收费站出口往溪南镇2公里处,有一辆小轿车被水淹没,车上6人被困。到达现场后发现,路段一片漆黑,部分路段已被山洪淹没,一辆小车被洪水围困,只听到数百米外有人不断呼救,且水位还在上涨,眼见洪水即将漫过车顶,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水位太深、水流湍急,我先后3次尝试涉水营救,却无法靠近。最后,利用前来救灾的大型铲车,将铲车车斗架于小车车顶旁,让熟悉地形的本地同事指挥受困人员,一一从小车车顶上俯身爬至铲车车斗上。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受困群众平安转移。

也是在201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们接到群众的报警求助,称自己的孙女被眼镜蛇咬了。时间就是生命,我与同事驾驶警车急速搭载着小女孩,生死时速与“死神”赛跑,为小女孩开辟了一条通往医院的“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小女孩送到龙岩市第一医院医治,为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终小女孩转危为安。

主持人

我们经常说要和时间赛跑,但是我相信对这句话更有切身体会的,就是常常在和时间赛跑,甚至是和死神抢时间的,我们的高速交警们,再次的谢谢你们。

戴永健: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