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危化品运输车辆隧道事故?别怕,大型演练正在进行!
2021-11-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报告指挥中心,莆炎高速公路A道下坂隧道内发生一起危化品运输车碰撞隧道壁的交通事故,车上有人员受伤,危化品运输车受损,车上柴油发生泄漏,请求应急救援。”11月19日上午,一场“救援行动”在福州高速公路上展开,交警、消防、医护、交通等11个部门,相继前往事发地,高效有序地”救援“危化品车辆。

“事故车辆”是一部满载柴油的危化品车,在隧道内行驶时不小心撞到隧道内壁,导致车载的柴油发生泄漏,驾驶员受伤。接到报警后,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嵩口中队,对莆炎高速公路A道(主线)嵩口收费站出口实施交通管制,将车辆引导出嵩口收费站,经国道往中仙收费站绕行,避免引发二次事故。同时,通知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和120前往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现场,消防员到位后迅速铺设水带,对“泄漏”的危化品车辆进行浇水冷却,并且关闭泄漏阀门。

另一队消防员则身着防护服,拿着木塞固定即将倾斜的柴油罐,避免二次碰撞。负责营救的消防员对受损严重的车头进行紧急破拆,救出被困司机。

15分钟后,人员被成功救出,“事故车辆”上的柴油泄漏也被有效控制。医护人员对“受伤司机”进行简单检查后,请求交警部门开道,将伤者送往永泰县医院。为让救护车顺利通过,嵩口中队联系了交通路政大队,现场对嵩口收费站出口车辆进行分流,关闭嵩口收费站入口车道,禁止车辆进入高速公路。120急救车,在五大队警车带领下,沿莆炎高速公路A道逆行出嵩口收费站,将伤者送往医院,整套演练行云流水。

莆炎高速永泰段于去年6月通车,莆田到三明城区有了直达的高速公路。通车后,由莆田装载的危化品车辆就会从湄洲湾一带经该高速前往三明等内陆城市。同时此次演习的路段隧道群集中,而且有21公里的长下坡,较容易发生事故。

此次演习就是专门针对莆炎高速多危化品车辆行车特点而“量身定制”的,通过协调永泰当地多部门进行联动,增强了危化品运输车辆应急处理的能力。

公安交警提示

危险化学品运输存在巨大的危险性,相关从业者一定要保持十二分警醒,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一定要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十二字警句,避免发生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