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综合中队指导员吴雪晶:“铁面柔情”尽显新时代女警风采
2021-11-25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问起对吴雪晶的印象,同事们和群众的表达不尽相同。

“她铁面无私,执着专注,对法律应用精准到位。”接受过她案件考评的民警是这么说的。

“她很好学,精益求精,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带过她的老民警师傅是这么说的。

“她是个温柔的女孩子,对群众很热心”。接受过她帮助的群众是这么说的。

她叫吴雪晶,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综合中队指导员,日常工作是对大队行政、刑事案件进行法律审核,对大队民警日常执法提出法律意见,推动大队执法规范化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执法温度、人性关怀,不断提高公安交警部门的执法公信力。

“法制考评没有情面可讲,执勤执法容不得任何纰漏和瑕疵”她说。

像往常一样,她正捧着一份卷宗“挑毛病”。2011年4月,她被任命为大队专职法制员,十年来,她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案件审核上认真细致,不走过场、不讲情面,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铁面包公”。

为了解决高速交警办案数量有限、执法水平上不去的问题,她专门与民警结成“执法帮学对子”,手把手传授经验,帮助新民警尽快熟悉办案流程。她坚持每月对当月案件全面考评,“十年如一日”,细心抓“小问题”“老毛病”,帮助全队民警迅速提高执法水平,大队整体执法质量常年位居支队第一。

她常告诉一线执勤执法的同事,绝不允许存在“差不多、过得去、我以为、以前是”的想法,只要遇到执法办案需要咨询的问题,无论是白天夜间,不管是周末假日,任何时候都可以打电话向她咨询。事实上,她也确实办到了。无论何时,她从不推诿,总是认真解答、详细解释,及时办理。因她业务知识丰富,善于与大家沟通交流,考评起来的“铁面”形象太深入人心,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晶爷”。

她告诫自己和身边的同事: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就是在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小事中来评价警察的执勤执法。

2020年10月,一广东藉驾驶员向支队投诉,他在长深高速被执勤民警以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为由依法处罚,驾驶证记12分,自己觉得很冤屈,百口莫辩。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群众投诉后,她当即与驾驶员取得联系,表示一定会认真调查核实,尽快给予答复。

为做到维护群众利益,她迅速调取该车行车轨迹、省内沿线卡口视频,彻夜进行核对。通过询问当事人、认真比对各类线索,确认了该驾驶员遮挡号牌的行为为当日驾驶车辆途经事发地时,前车运送的废品飞出物吸附在该车车牌上,并非驾驶员主观故意。她当即将调查结果告知驾驶员,并告知他可依法申请撤销该处罚决定。当事人得知自己的诉求得到回应,连声道谢,原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交警3天内就帮自己解决,很感谢。

今年5月初,她驾驶警车行驶至离白砂出口1公里转弯处时,突然看见前方不远处中间水泥桥墩上站着3个人,其中一位女性还撑着一把伞,在他们所站的水泥墩护栏下方有一辆已碰撞破损的小车。她心中一惊,将警车靠边停在应急车道上后,立即打开后备箱取出伸缩反光锥筒,往回跑,一边对来车方向进行示警,一边将锥筒放置于事故车后方。为了让桥墩上的3人能够迅速转移到安全位置,她又尽量往前进行示警,当确保来车方向没车时,便立即示意指挥3人从水泥墩上迅速穿过高速公路,转移到了路侧护栏外边。直至彼时,她才稍稍松了一口气,并指导驾驶员打电话进行报警并等候同事前来处理。原本这只是一件小事,她并未放在心上。但当晚,一位同事截了一张朋友圈的图发给她,驾驶员将当天的事故遭遇发了一条朋友圈,对雨中积极帮助事故车辆和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她进行了盛赞。群众用这种方式对她进行肯定,她觉得有些受宠若惊,因为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勤务中队民警同事的日常工作,但她也因此更坚定地相信只要用心用情,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间,群众就一定能够感受得到。

“我只是比别人多留了一点汗”她说。

博学之,笃行之。

从警16年来,她从一个执法“门外汉”成长为法律运用、执法规范业务尖兵,先后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个人”,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获福建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省高速交警法制员“审案能手”、龙岩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被龙岩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推动闽西发展‘最美的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6次。

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她夜以继日的辛劳和汗水。

她是双警家庭,丈夫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平日里经常好几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作为各类技能竞赛的“专业户”,她克服双警家庭的重重困难,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还要独自照顾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但她从不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尽全力兼顾好工作和家庭。正是这种不怕困难,勇争第一的精神,使她在2015年、2016年总队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业务技能比武中,技压群雄,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理论考试第一名,在各类案件考评始终名列前茅。

深谷有幽兰,虽远香气溢。警营亦有幽兰,芬芳自吐之。作为新时代女警察,她的铁面和柔情是一种标志,犹如幽兰般,在警营自吐芬芳,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