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警察故事】邓荣华:车管所的“活字典” 爱岗敬业好榜样
2021-11-25 来源:南平公安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从夏蝉鸣叫时再到寒冬腊月后,一年年春来秋去,四季更迭,他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为数以万计的车辆系上“安全带”,被誉为南平交警车辆查验岗上“庖丁解牛的快刀手”。他就是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邓荣华。

变换的时间,更替的车型,始终不变的是邓荣华一颗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真心。从警35年以来,他把所有的时光都默默奉献在车管所的岗位上。曾先后5次被南平市公安局记个人嘉奖,并先后获得全市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最佳交通民警”、南平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机关爱民先进个人、南平市直单位第三批“党员先锋岗”、南平市公安局2011—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公安机关“我身边的好交警”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南平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

二十七载坚守润泽初心

从普通小型轿车到重达好几十吨的大型货车,邓荣华都进行全方位“扫描”,确保机动车从车管所安全驶出。在邓荣华的心里,岗位的工作历程,就是车管所历史的承载,当准确保证经手的每辆车都没有任何问题,他就感到十分欣慰。

“想要与这些‘铁疙瘩’打好交道,自身的业务技能就要‘硬’起来。”说起自己的工作能力,邓荣华的语气中自信满满。

1994年,邓荣华被调派到车管所从事车辆查验工作,从那时起,他就暗自下定决心,在学中干、在干中学。27年来,他从没“挪过窝”,像钉子一样扎根在车管所的第一线,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按邓荣华的话来说,想要检查一辆车是否安全合格,就要和它进行“亲密接触”。他在检查大型货车有无私自加装或改装时,都亲自爬高上到车厢内察看,还会钻进车底察看,导致经常被车厢和底盘凸出的部件刮碰,警服经常被刮坏或是染上油渍。

就连平常过检的普通车辆,邓荣华都要非常仔细的进行检查。有时一辆车需要检查核对的项目较多,他就围着车左右转圈,测量出各种数据,再与车辆合格证的参数一一对照,确保过检车辆与数据准确无误。

而常年在车堆里爬上爬下,让邓荣华的身体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岁月的侵蚀,年龄的增长,让他一到换季时就饱受腰痛的折磨。严重时,就连轻微的活动都会让他坐立难安,但只要一回到岗位上,他都会立马提起精神,兢兢业业、毫无怨言。

精益求精杜绝“隐患车”上路

在邓荣华的办公桌上,一本厚重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条文释义早已被他翻阅了无数遍,沾着些许油渍的书页上做满了横线标注,这些都是邓荣华苦心钻研留下的印记。

“老邓经常一个人坐在办公室,学习车辆检验的相关知识,简直就是一本行走的‘活字典’。”经常来请教邓荣华的同事们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工作能力的提升,并没有让邓荣华停下学习的脚步,多年来,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机动车的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2020年11月,南平市开展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嫌疑车辆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邓荣华的工作就是将全市需要排查的轻型货车进行分类,制作好表格后下发至各县市,统一汇总后再逐个对照检查。

“4.5吨蓝牌轻型货车拉的多、承载强、动力猛,加上有可以进城等优势,往往容易成为违规超载的‘隐患车’,重载后上路行驶如技术性能达不到,一旦失控将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深知这一点邓荣华,总是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对照着表格上每一辆轻型货车的数据反复核对,直到筛选出需要排查的轻型货车信息准确无误,才肯放自己下班。工作量之大,让邓荣华斑白的两鬓,在电脑屏幕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苍白。

在邓荣华的努力排查下,目前,南平市32辆某牌轻型货车全部排查完毕。其中对浦城县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10辆该型号的轻型自卸货车,以“退车”为由,由经销商和生产企业召回,并在公安交通管理平台办理注销业务。

练就“火眼金睛”服务老百姓

“一定要用眼睛仔细的看,不要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查验有风险,签字需谨慎。”这是邓荣华对一名来电请教他的同事说的话。

一个人满腹的理论,也比不上实际经验来的实在。在车管所工作的这么多年来,邓荣华对大大小小近700多辆车型了如指掌,他一边研究条文规定,一边实地检验车辆,长期以往,邓荣华练就了一对“火眼金睛”。

用眼睛看,不是只看车就可以,是要实实在在发现车辆的问题。通常经验老道的民警一眼就能看出来,而邓荣华就是干这行的顶级行家。看到有些不符合规定可以及时整改的,例如车身反光标识有缺陷,车架号沾上油污看不清,没有喷画吨位数等,邓荣华在看的过程中,就可以一眼精确到位。

“当场可以修复的一些小毛病并不影响车辆过检,但这点毛病都没人提醒,等检查到跟前了再单独去弄,车主的心里难免会有想法”。就是这些小小的细节,让邓荣华把公安机关提倡的为民办实事精神体现在这里。

在岗的这些年来,邓荣华几乎跑遍了全市所有运输企业,先后上门提供专场服务,办理的大中型客运汽车、出租车、重型半挂车及重型自卸货车、教练车的相关查验手续不计其数。所经办的业务,没有发生一起因服务态度不好而遭到有效投诉。

可以说邓荣华的每一天都是满负荷运转,在车管所里来来回回都要走动几公里的路,整天被汽车尾气包裹着,夏天酷热难耐汗流不止,身上的警服都没干过,冬季严寒,就算双手冻的通红,也能精确测量出车辆的数据,尽管现在上了年纪,他还是一直走在服务为民的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