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漳州一货车违规变道,旁边小车瞬间成“夹心饼干"!
2021-11-26 来源:漳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说起大货车,许多人都谈“货”色变。主要是由于它块头大、吨位重、行车猛。行人、非机动车、小汽车与大货车发生事故犹如以卵击石,后果十分严重。近日,在漳州市长泰区发生一起小轿车被两辆大货车挤压的交通事故。

2021年11月12日07时45分左右,在长泰区武安镇银泰路梁园家具往古农农场路段,陈某驾驶闽F56711重型半挂牵引车后牵引闽FC936挂重型罐式挂车与林某驾驶闽B8112L小型轿车(车上乘坐三人)发生刮碰,导致闽B8112L小型轿车与刘某驾驶的闽DA9896重型普通货车发生碰撞,后闽DA9896重型普通货车与王某驾驶的闽E9168C小型轿车发生刮碰,造成闽B8112L小型轿车司机林某和车上三名乘客受伤及四车局部受损的交通事故。

陈某违规变道,全责!

经调查,事发时,陈某驾驶闽F56711重型半挂牵引车(后牵引闽FC936挂重型罐式挂车)向右变道,货车车头右角撞上同方向正常行驶由林某驾驶闽B8112L小型轿车左车身,导致小车被掉转180度,甩至左车道,撞上同方向正在行驶的由刘某驾驶的闽DA9896重型普通货车,而后刘某驾驶的闽DA9896重型普通货车又向前撞上同方向正在行驶的由王某驾驶的闽E9168C小型轿车。

简单来说(看上图)

A车变道时撞到B车,

B车甩向C车,C车撞上D车!


虽然车损严重,幸运的是小车驾乘四人仅轻微伤。看视频及图片蜀黍都开始后怕了,可想而知当时小车驾乘人员得多绝望!违反交通安全规定!就是在害人害己!

交通事故猛于虎,事故一旦发生,就后悔莫及!尤其是货车这种存在较多盲区的大中型车辆,若不了解货车盲区,很有可能因此失去宝贵的生命!

货车盲区

所谓货车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

通常有人认为大货车视线不会受阻。事实上大车是有盲区的,那些距离它太近的物体因为它庞大的车身反而看不到,从而容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尤其是当货车在转弯时,货车秒变“祸”车!

“死亡弯月”

如果从高处垂直观察大型车辆转弯时的状态,就会发现转弯车辆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的,前后车轮划过的区域是不同的,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

所谓“内轮差”: 就是指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

由于“内轮差”的存在,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会呈现出弯月的形状,俗称“死亡弯月”。

此时司机会有视线死角,如果有人或车在旁边,很容易发生危险。

大货车盲区警戒带

为有效预防大型车辆因“内轮差”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海南海口公安交警在海口多个路口试点施划红色的“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具有科学合理性。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是根据路口转弯半径、横截面、车道分布、车辆行驶轨迹等实际情况,精确测算大型车辆在右转时的内轮差和行驶轨迹而进行施划的,具有科学性、合理性。

远离盲区

远离“死亡弯月”

一定要注意最重要也最简单的一点

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

都要与大型车辆

最好保持2m以上的安全距离

作为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规,切忌盲目弯道超车,大货车在转弯过程中不仅存在视野盲区以及内轮差,在弯道过程中同样容易发生倾斜,对弯道机动车造成伤害。

作为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规,尽量与行驶中的大货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行驶过程中集中注意力,观察路况,不与大货车抢行。

作为行人:一定要与行驶中或者转弯过程中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遇见大货车尽量采取躲避措施,以防大货车行驶过程中一系列未知危险发生,保证个人生命安全。

作为大货车司机:根据机动车运行技术标准,作为重型货车应该在右侧安装广角后视镜和补盲后视镜。行驶过程中集中注意力,转弯时减慢车速,注意观察情况。

当然啦

作为道路交通中的“弱势方”路遇大货车

还有一个“安全法宝”

躲得远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