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文明交通丨“天外之音”劝导交通违法!
2021-12-02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驾驶白色电动车、穿绿色上衣的女士,请勿骑车载人,谢谢配合!”

“穿蓝衣服的先生,厦门交警提醒您,现在是红灯,请您等待绿灯亮起后通行。”

“戴帽子的大爷请注意,等红灯时应站在安全岛上,请不要站在机动车道内,这样十分危险。”

明明身边没有交警,可是却有交警的劝导声从天而降。最近,在厦门的不少路口,一些交通违法人员被这“天外之音”惊到了,也羞到了。声音一出,在路口等候红灯的市民立马齐刷刷抬头,大家面面相觑寻找着声音来源。几秒钟后,被广播中提及的行人或者骑车人,都会赶紧纠正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有的还会羞愧地低下头、摸摸鼻子。


原来,这是厦门交警近期推出的“文明交通远程喊话劝导系统”,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提醒和警告。

为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有效纠正电动自行车载人、闯红灯、未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厦门交警支队在湖滨北路湖滨中路路口、文园路虎园路口、公园东路虎园路口、演武路大学路口、湖里大道华昌路口等5个路口安装了18套远程喊话广播设备,并在路口设置了“厦门交警远程喊话劝导区”醒目提示牌。

交通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发现行人、非机动车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时,可实时通过安装于各路口的音箱设备远程对违法行为人喊话纠正,提醒行为人遵纪守法,督促当事人自行纠正不文明行为。

文明交通远程喊话劝导系统的作用

有效提高路口管理效率,一名民警可借助监控同时关注多个路口情况,实时通过系统进行喊话纠正,大大节约了警力投入。

通过远程喊话对群众起到了震慑效果,违法行为人被喊话后,会引起其他群众的关注,从而起到更为深刻的教育作用,与此同时,也可以对其他群众进行警示教育。

文明交通远程喊话劝导系统进一步加强对路口非机动车、行人轻微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提升路口管理效率,降低事故风险。为营造良好文明交通氛围增加了一个有效手段,受到市民关注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