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六个突出”打造特色亮点助力队伍教育整顿出成效
2021-12-07 来源: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自8月中旬以来,根据省厅党委、总队党委的统一部署,泉州高速交警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紧扣“一条主线”、把握“两高标准”、抓好“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严格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出效。同时,支队立足队伍实际,结合交管主业,聚焦政治责任、队伍建设和群众期盼,统筹教育整顿、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管理,用心抓准“自选动作”创新出彩,以“六个突出”有力助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工作成效。

一 突出专业性,成立“标兵工作室”,搭建平台促业务强服务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发挥标兵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11月1日,支队在一大队正式成立“标兵工作室”。成立标兵工作室是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举措,也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平台。不仅可以为基层民警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而且能够通过标兵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化队伍人才培养。标兵工作室成员由在事故处理、秩序管理、法制业务等方面有专长的民警共10人组成,所有成员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勤于钻研,当中有“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金牌工人”“泉州市五一巾帼标兵”“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优秀人才,多人次被记“个人三等功”。支队以11月1日标兵工作室成立为载体,以24日在此开展警务技能训练为抓手,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充分发挥工作室训战结合、标兵传帮带作用,加大业务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广大民警以标兵为榜样激发干劲,推动高速交警交管业务再上新台阶。

二 突出先进性,多维深挖先进事迹,选树身边典型引领示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支队以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为抓手,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观看影片等方式,以全省“漳州110”、陈清洲、杨春、潘东升、刘才添、郑武进等先进典型为引领示范,汲取奋进力量。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从身边人入手、从点滴工作中挖掘,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细心发现选树培养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在8月31日下发《中共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泉州高速公路支队委员会关于开展向林新根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体人员要以林新根同志为榜样,学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事业为上的政治品格,学习他爱岗敬业、苦干实干、担当尽责的敬业精神,学习他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竭诚为民的高尚情怀。随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发起向身边榜样学习的强烈号召,支队机关及各大队相继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活动热潮。并以此为契机,坚持深挖掘、精提炼、强宣传的态势,加强队伍中先进人物和事迹选树,创新载体,依托支队双微平台开辟“先进典型”宣传专栏,借力地方新闻媒体加强基层先进典型宣传,先后推送8月31日的苏梓勤《扎根基层守初心、奋楫笃行担使命》、9月24日的林新根《平凡中的坚守》、9月30日的叶雅聪《警医“夫妻档”:不同的战场、相同的担当》及9月莆厦疫情集中爆发期、中秋国庆节假日安保期坚守阵地一线、阻击疫情、疏堵保畅、服务群众等立得住、叫得响、可学可信的典型,真正把扎根基层、业绩突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推广出去、选树起来。引导全警在学典型中受感染、受教育,学有标杆、行有示范,以英模精神、榜样的力量鼓舞全警干事创业,切实推动教育整顿纵深发展、交管工作向前迈进。

三 突出文艺性,制播《侨乡人民的好儿女》,展高警风采强时代担当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支队紧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主线、结合“公安交警职业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突出“高速公路公安交管工作”特点,把握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动态,以陈一平同志结合当地交通路网、风土人情、精神风貌创作的《侨乡人民的好儿女》诗词为作品脚本,以教育整顿开展中队伍涌现的担当作为风采为视频素材,在值班、执勤、备勤工作常态下,在圆满完成接踵而至工作任务的闲暇之际,支队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陈一平带领支队办公室文职杨帆、三大队综合中队长赵超及各大队协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发挥个人特长,取材、配音、剪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质朴的文字、激昂的旋律、铿锵的朗诵、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精心创作最终形成网络文艺作品《侨乡人民的好儿女》,以此展现和表达泉州高速交警铸牢忠诚警魂,强化党的领导,优化政治生态、严明纪律作风、彰显担当作为、增强为民服务能力的决心和誓言,作品主题立足侨乡、扎根高速、聚焦一线,高速交警元素更加丰富、忠诚警魂更加彰显,通过网络平台播放宣传,更好地传递了队伍正能量,展现了高速交警风采、凝聚了教育整顿成效。

四 突出关爱性,试行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

为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切实做好对受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民警的教育管理工作,防止和避免“一处了之”,充分体现支队党委对民警的严管厚爱,不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向纵深发展,支队结合实际,制定了《泉州高支加强对受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民警教育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作为全省高速交警支队层面第一个制定下发类似制度,总队要求各高速交警支队借鉴学习。

五 突出服务性,开展山区高管研究,全力解决出行“急难愁盼”

支队始终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贯通落实,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辖区泉南高速永春长下坡、沙厦高速德化连接线,高速公路线长、路窄,落差大、坡度大,弯道多、隧道多、桥梁多,气候复杂多变的特点。聚焦辖区雨天长下坡路段安全管理难点、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新期盼。瞄准雨天日均简易事故为非雨天的1.47倍、一般程序事故为非雨天8.78倍、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0%等实际攻坚克难,组织支队事故处理专家,深入分析雨天事故原因,找准事故多发症结,积极采取各种有效事故预防措施,强化雨天路面安全管控,全力遏制雨天事故的发生,推动驾驶员驾考与驾驶技能培训,推动完善相关立法,推动加强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目前,高速公路雨天安全行车知识培训已进泉州驾校,该路段雨天事故量有所下降。

六 突出担当性,疫情爆发特殊时期,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打头阵

九月莆厦两市疫情集中爆发和近期全国新一轮新冠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支队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党旗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飘扬”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人民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地方。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始终坚守阵地第一线,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公安机关、疾控部门做好出入口的管控工作,坚持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作表率、打头阵,强化违法整治深层净化交通安全环境,强化抗疫保通深层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守住疫情防控高速公路“第一道防线”,切实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的“防疫墙”,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抓好交通管理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