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专题展示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整顿落实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福建公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绩单”
2021-12-0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昨日,福建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教育整顿“成绩单”以及推动教育整顿成果制度化的相关措施。省教育整顿办、省直政法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整顿有六大特色亮点

省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8月中旬以来,省委政法委和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等5家政法单位、4000多名政法干警,全员参加第二批教育整顿。3个多月来,经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共整治顽瘴痼疾198个,建章立制149项,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62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207人,为群众办实事6万余件,得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肯定和社会各界认可。

福建省第二批教育整顿有六大特色亮点: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首要任务,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201次、支部学习4697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529人次,“一把手”讲党课57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向全国教育整顿办推荐了潘东升、郑武进、吴美满、张得意为“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潘东升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八闽楷模”称号。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作表率,各政法单位深入开展谈话5761人次、覆盖率达100%,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查摆问题105个,制定整改措施317条;开展宽严政策解读325场,有99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三是敢于动真碰硬,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62人,其中省管干部6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207人、留置6人,有38名政法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处理66人。四是注重精准施策,共认定顽瘴痼疾问题198个,整改率100%;扎实推进“减假暂”排查整治,纠正率达99.9%,排查核实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57件,处理处分政法干警57人。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政法在行动”活动,累计办实事6万余件。六是着眼常治长效,确定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清单149项,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工作的意见》等7项工作制度,出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责任追究工作办法》《政法干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法院“清风”系统建设、新时代“漳州110”品牌等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理论、制度、实践成果。

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了社会治安和政法机关工作作风的持续好转,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省社会治安呈现“三降两升”态势,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破案数同比上升17.1%;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7.5%,破案数同比上升66%;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1.35%。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08.40万件、办结94.41万件,分别同比上升12.03%、13.24%。全省检察机关民事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行政审判活动检察建议采纳率和监狱看守所监管活动书面监督意见采纳率分别同比上升35.93、39.4和15.74个百分点;刑罚执行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监督意见采纳率同比上升11.4%,在全国排名第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5万件,同比增长15%。

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万余件

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福建省直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福建政法在行动”活动,推出“办实事”重点项目107项,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万余件,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政法干警禁业清单,共清理涉民企“挂案”107件;新增停车泊位4.31万余个,撤换禁止停车标志标线2993个,为群众安全便利出行提供保障。扎实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案款发放、终本终结、评估拍卖、失信限消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10项制度机制,全省法院发放案款630多亿元。组织开展“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431名,战果位居全国首位;以坚决态度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破案17409起,阻止经济损失141.19亿元;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6036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用3.24亿元,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4.35亿元;拓展“最多跑一次”公证项目112项。

同时,福建在全国率先出台“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考评考核指标大清理、大规范、大优化,清理优化考评项目41个、考评指标200个。

推动教育整顿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全面从严治警,永远在路上。省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政法单位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动教育整顿常态化和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下一阶段,我省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第二批教育整顿反馈意见,重点围绕肃清流毒影响、案件线索查办、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督导意见整改5个方面内容,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回头看”;进一步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政法工作实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政法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