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事关所有驾驶人!这些“放管服”项目你了解多少?
2021-12-08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今年以来,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是重要改革举措之一。目前,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陆续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更好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期间,福建公安交管部门与邮政部门携手在全省范围内,共同开启线上线下全面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让群众更加了解“放管服”和警邮合作的各项业务。

image.png

《路上那些事儿》

全媒体访谈

01 警媒警邮三方联动

警媒警邮三方联动,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交通应急广播全媒体演播厅开展访谈,详细解读“放管服”改革意义,促进群众对警邮便民服务的理解,充分展现“警邮警媒联动”发挥的创新社会治理作用。

本期嘉宾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管处

车辆检测科副科长

王嘉宇

中国邮政福建公司 

警邮项目经理   

夏娜娜

02 “放管服”知多少

什么是“放管服”?

“放”→简政放权

“管”→放管结合

“服”→优化服务

交通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之一,随着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大家对交通管理和服务工作会更加关注,福建公安交警目前已经实施的“放管服”项目有哪些呢?

少跑腿、就近办

比如说,推行交管业务一证通办、一窗通办,互联网平台网上办,推行社会机构合作等等,其中警邮合作就是重要的一项,其目的就是想充分发挥邮政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推动交管业务向社区、城郊、县乡及农村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延伸,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就近办。

网上办、掌上办

01

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方便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可以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等业务。上述牌证办好后会通过邮政寄达申领人,无需到窗口排队,做到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掌上办”。这里提醒下,驾驶证期满换证,在申请前要先体检。

02

有关单位的非营运车辆可以到交警网办窗口注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单位用户,注册后即可查看单位名下机动车情况,以及办理车辆年检、违法查询和处理相关车管业务。

03

市民可以通过注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或是“交管12123”手机app用户,即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用户本人名下车辆及驾驶证有关信息并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

警邮合作

Q/A

警邮合作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警邮合作网点可以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及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和变更等3大类20项交管代办业务。

01 机动车类业务

第一类是机动车类的业务,邮政网点可以提供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申领及补领六年以内免检合格标志、车辆抵解押等服务;

02 驾驶证类业务

第二类是驾驶证类业务,包括补换领驾驶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服务;

03 互联网平台业务

第三类是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和变更服务。邮政还会在省交管部门的指导和授权下,逐步开通道路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业务。

Q/A

“警邮合作”网点全省有多少家?

截至2021年11底,全省已累计建成236个警邮服务网点,其中111个警医邮网点可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的“体检+拍照+换证+邮寄”的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换证“最多跑一趟“。

秒懂“警医邮业务”

Q/A

警邮合作网点办理业务如何收费?

警邮合作网点的收费标准是严格按照各级交管部门、物价部门、邮政分公司的规定,向客户收取费用主要包括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代交管部门收取的打印牌证的工本费(如驾驶证补换证工本费是10元,车牌损毁想要补办工本费是100元),第二块是寄递费,主要是指邮政将您的牌证寄递到户收取的EMS快递费用;第三块主要是警医邮网点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额外收取的拍照费、体检服务费,这块费用与市面上照相馆和医院的收费标准也基本一致。

Q/A

除了线下的邮政网点,邮政还有哪些平台可以代办交管业务?

为更好的落实“一次通办、网上快办、延伸近办”的服务宗旨,省交警和省邮政共同推出了福建警邮便民服务线上平台,群众直接关注“福建邮政”公众号或微信搜索“合格标”小程序,就可以在线办理“六年免检合格标志申领”、“六年以上车辆上线预约年检”(福州地区,代驾和自驾上门都可以,现在登录还可以免费领取100元代驾优惠券70元的年检优惠券)等全方位服务,让您在家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车辆年检业务,非常方便。

Q/A

如何找到就近的“警医邮”合作网点?

1、拨打热线11185-0

客服人员会根据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提供给您最近的警医邮网点地址。

2、手机微信搜索“合格标”小程序

关注“福建邮政”公众号,在底部有个“邮服务”-“福建警邮便民服务”的菜单或手机微信搜索“合格标”小程序,进行全省111个警医邮网点的查询,系统会自动排序并导航离您最近的警医邮网点。

3、登陆“交管12123”APP

在办事网点页面即可查询。

Q/A

“警邮”合作网点办理相关业务,需要携带哪些证件及资料?

(1)警医邮网点一站式办理驾驶证补、换证业务需携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原件与驾驶证原件,且车主要提前把所有的车辆违章处理完毕。

(2)邮政网点代办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的需携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原件或者机动车行驶证原件;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

(3)邮政网点代办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需携带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原件;抵押权人营业执照原件;机动车抵押登记质押备案申请表;抵押权人委托书;机动车登记证。

122交通安全宣传就在身边

image.png

福建邮政在全省启动如火如荼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网点宣传

邮政营业厅1150台广告机及863块LED上分别发布了“122”主题活动宣传片和今年宣传主题“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各地市邮政分公司也配合当地交警部门设置宣传展台。


业务宣传

线下,印制精美宣传折页10万份,在全省263个警邮服务网点发放;线上,在福建邮政公众号、福建EMS公众号上,分别刊登四期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内容。

趣味宣传

在12月2日当天,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并为答题者准备精美礼品1000份,群众热情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