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漳州:滴,体验卡!交通安全知识也可以玩得这么嗨?!
2021-12-10 来源:漳州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让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以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12月3日下午,漳州市大寨中心小学、漳州市天宝中心小学联合芗城区交警大队,在漳州市芗城区洪坑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开展“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活动。

活动在冬日午后暖阳中拉开序幕,教育局林荣坤副局长温暖有力的开幕致辞让我们明白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一生,也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维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需要社会合力筑牢“安全网”。

接下来的表彰仪式更是让孩子们满心欢喜。大寨中心小学和天宝中心小学利用暑假联合开展了交通安全主题手抄报、绘画、剪纸比赛。那一张张彩色的交通安全主题画报,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让我们看到了交通安全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生长。

紧接着戴安怡同学带着全体学生宣誓,孩子们铿锵有力的誓言,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的承诺,是“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的责任认知。

最激动人心的交通体验互动活动开始啦!这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环节,他们持着自己的体验卡,跟着带队老师,跃跃欲试。

体验汽车盲区

什么是“盲区”?我们的民警亲切地为同学们讲解车辆的盲区,并带着孩子们绕着车辆介绍盲区的位置,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听着。随后,民警请孩子们轮流坐进驾驶室,让驾驶室的孩子通过车窗和后视镜观察处于盲区地同学,他们惊奇地发现,真的看不见处于盲区地同学。在同学们亲身体验后,民警再用简单易懂地话讲解我们应该如何规避汽车盲区带来地危险,教导同学们一定要远离车辆盲区。

骑警互动

当骑警驾驶着威武帅气的警用摩托车驶进校园时,现场发出一阵惊叹。在场的学生们抑制不住地兴奋,他们终于有机会与骑警“零距离”接触。骑警现场给孩子们讲解了骑警工作性质和警用装备,警用摩托车有哪些功能及警用安全头盔的重量等知识。在骑警的允许和指导下,学生们都好奇地上前摸一摸,还骑上了警用摩托,体验了一把“驾驶警车”的感觉。

认识交通安全标识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守护他们的交通安全是老师的责任,也是交警的责任。认识了解道路交通标志,是我们守护他们出行安全的第一步。首先,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道路上常见的安全交通标志。其次,再由交警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每个标志。最后,通过抢答方式获得小礼品,让他们沉浸在交通安全体验中。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了解标志图形底色与形状的含义,也懂得了要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守规矩的好学生。

交通小游戏

掷骰子跳格子这个场景在活动现场可不是单纯的孩童游戏。参与者通过投掷骰子,决定前进或后退的步数,遇到遵守交通规则或交通违法行为时,则需要再前进或后退几格。现场小“玩家”们每人轮流用力抱起超大型骰子,向前一抛,随着大骰子“砰”地一声落地,在场所有观众都屏住呼吸,凝神注视着面朝上方的点数,“点数是三”,跳格子的同学前进三格后,刚好站到“闯红灯退后三格”,只能又退回到原来的格子站定……场上一阵阵哗然,活动气氛空前热烈。通过互动游戏,学生玩中有学,学中有玩,更快地记住了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

体验环岛道路交通

蹬上脚踏车,体验一把环岛道路交通骑行的感觉。可不是自由潇洒,随意骑行,记得低头看看路上的骑行标志,记得走非机动车道,记得在拐弯处减速慢行,记得过斑马线时要下车推行。孩子们谨守交通规则,体验安全有序环岛道路交通。

体验模拟醉驾

瞧,那戴着醉驾模拟眼镜的孩子们正身临其境体验着醉驾。从起点到终点,小小一段路,想要平稳走完可不是件容易事。他们摇头晃脑、小心翼翼地想要跟着地上的划线走,可这“酒劲”可真大,一不小心却磕到了墙。“不撞南墙不回头”,可驾驶的路上撞了南墙可回不了头,那也许是付出生命的沉重代价。孩子们在体验意识和行动不能统一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危害性。

感悟之我见

在所有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结束之后,孩子们纷纷拿出笔现场写下自己的感悟,抒发他们对交通安全更深刻的认识。

我们的活动在社会多方合力下顺利开展,漳州电视台的记者们也来到了现场,教育局安全股武军股长和我们的孩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武军股长在采访中指出:孩子的安全是家长学校、社会最牵挂的事。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让交通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不一样的体验,深刻的认识。“沉浸式”的交通安全教育课堂,别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让他们明白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