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专题展示 > 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 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同一起事故,不同命运,原因就在于……
2021-12-1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同一起交通事故,同坐在一辆车里,驾驶人因系上安全带“躲过一劫”。后排乘员因没系安全带而骨折受伤!安全带,就是这么重要!

11月14日19时35分许,莆田高速交警一大队接报警称,沈海高速下行2170公里500米处,一辆小车被前方货车上脱落轮胎砸到后无法移动,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做好安全布控,并对事故进行勘察。

经询问,小车当时跟在货车后方,小车驾驶人突然看见前面有个轮胎飞了过来,于是紧急刹车,结果导致车辆失控,撞到右侧护栏。经现场勘察,驾驶人在安全带的保护下没有受伤,而后排乘员由于未系安全带,受到巨大冲击力,额头撞在前排车座上,右侧手脚不能动弹,受伤不轻。后经医院检查,该女子肩骨骨折,在医院住院治疗。

经过对现场仔细勘察,民警在事故后方150米处的第一车道上,找到该轮胎,并跟货车驾驶人核实,的确为货车所脱落的轮胎。

其实,在高速公路上,类似上述因轮胎掉落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罕见,有的是直接掉落在路上,导致后方车辆来不及避让,发生侧翻、追尾等事故;有的是前车的散落物直接砸中后车前挡风玻璃,导致事故的发生,来看看以下几个案例:

▶ 货车‍轮‍胎在行驶途中脱落,砸中后方车辆前挡风玻璃。

image.png

▶ 高速公路上掉落的轮胎导致后方车辆来不及避让,发生侧翻。

image.png

▶ 高速公路上货车轮胎脱落,砸伤停靠在应急车道上换胎的车主。

image.png

如何避免此类事故发生?驾驶人应做到以下几点:

01  出车前检查车辆安全性能

驾驶人在出车前,一定要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例如轮胎等,尤其是客货运车辆驾驶人,更要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严格检查,避免出现如上述案例中轮胎、备胎等掉落的危险情形。此外,驾驶人在日常中也要加强车辆保养,确保车辆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02  遵守车辆载物规定,将货物捆扎牢固

驾驶人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超载、不超限,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上货物是否捆紧绑牢,防止车辆出现颠簸、急刹车等情况时货物掉落;此外,途经服务区休息时,也要下车再次认真检查货物的安全状况,确保货物捆绑的依然牢固。

03  发现轮胎掉落,需根据情况处理  

特别提醒各位货运驾驶人,如果发现自己车辆所载物品或轮胎在高速公路上掉落时,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可以自行处理的,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处理掉落物品;如果无法处理,应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切勿在不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驶离现场。

公安交警提示:“安全带就是生命带”,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驾乘车辆时自觉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