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厦门:文明深入人心 安全你我共享
2021-12-14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虽然“122”只有一天,但安全、文明交通却不能只有一天。

近期,厦门交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创新的管理手段,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122”活动在时间、空间上不断延展,让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时时刻刻围绕在市民群众身边。

把“122”的主舞台搬到了交通枢纽、广场、公园、企业、校园,搬到了交通参与者的身边,用安全、畅通、文明的出行环境,为市民生活、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联动厦门网信办、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共青团厦门市委等8个单位,多管齐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助力创建良好的社会交通安全秩序。

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安全文明交通宣传,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格局。除了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发布主题宣传报道,还联动各级交警、7家成员单位的新媒体平台、屏幕终端、路面led显示屏,以及楼宇、地铁、公交电视终端等“宣传角”阵地,推送“122”主题宣传标语、推文、视频、海报、字幕、“交警说早安晚安”系列节目;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市驾驶人推送“122”主题宣传短信200余万条,通过各辖区中队“七进宣传”活动分发宣传材料、交通安全宣传纪念品;通过“厦门交警”微博平台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执法”直播活动,观看量达到5.1万人次……

厦门交警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开展安全文明交通宣传。

思明交警大队

“1+3+N”工作机制 宣传触角再延伸

为做好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工作,思明交警大队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指导思想,着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大队依托多部门联动的“1+3+N”工作机制,主动联系区委宣传部、各街道、社区,利用LED等渠道滚动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营造出浓厚宣传氛围。

12月2日,辖区各中队联合街道社区在广场、公园等场所开展现场活动,通过分发宣传单、面对面宣教、咨询答疑等形式,构筑“人人关注交通安全、自觉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各中队网格警深入辖区学校,运用课件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讲授交通安全知识。此外,大队充分依托街道社区,在社区广场、商圈LED屏等播放“122”主题宣传标语、张贴“122”宣传海报,不断延伸宣传触角。

自11月以来,思明交警陆续走进嘉华幼儿园、莲龙幼儿园、市第二幼儿园塔埔社区观音山联防队、环卫公司等单位,开展形式丰富的安全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思明交警向市民派发传单。

湖里交警大队

因人施策 宣教活动定制化

在今年的“122”主题宣传活动中,湖里交警坚持“因人施策”,针对学生、外卖人员、施工工人、驾校学员等不同群体,开展定制化宣教活动,得到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在乐安小学,金山中队的民警教导同学们如何安全过马路、安全乘车、安全骑自行车等交通安全知识,并呼吁同学们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和家长一起做文明合格的交通参与者。在美团湖里区总站点,民警巧借美团安全会议外卖骑手集中的优势,剖析电动车事故及相关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借助“警企合作”处罚案例提高警示教育的震慑影响。在兴隆社区,殿前中队的民警采用分发宣传折页、摆放宣传展板、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法规讲解等形式,呼吁广大居民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在东通道A2标段工地,禾山中队的民警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向工人剖析事故成因,提醒大家时刻警惕交通安全风险。在红星驾校,江头中队的民警针对新驾驶人的特点,着重讲解了醉酒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告诫学员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驾驶理念……

湖里交警的定制化活动还将继续向更多人群开展。

湖里交警走进建筑工地。

集美分局交警大队

抓重点 由点及面宣传广

集美交警的主题宣传活动在11月下旬拉开帷幕,他们通过进企业、进学校等方式,重点针对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骑手、学生群体等进行宣教。

11月25日,后溪中队民警黄海勇带队到商大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司机们一同查摆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帮大家算了一笔风险“经济账”,并联合企业在网约车上张贴“争做文明‘驶’者”车贴,要求大家树立文明驾驶“标杆意识”,共同打造厦门文明、安全的网约车名片。

11月25日下午,杏林中队民警来到美团外卖曾营社站点和饿了么高浦村站点,教育广大骑手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降低工作中的交通风险。民警们还向大家宣传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政策等,进一步营造文明交通良好氛围。

学校是本次“122”活动的重要舞台,12月2日上午,集美交警分别深入田头小学、工商旅游学校等5所学校,为5000余名师生开展主题交通安全宣传。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通过学校LED 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交通标语,持续教育学生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集美交警和网约车主共同在车上张贴“争做文明‘驶’者”车贴。

海沧分局交警大队

广场+重点单位 交安宣传全覆盖

“122”期间,海沧交警不仅在阿罗海城市广场举办主题宣传活动,还组织各中队深入社区、企业、农村、驾校、学校,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12月2日下午的广场宣传活动中,以海沧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为主线,海沧交警带领市民群众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现场指导超标电动车线上登记挂牌,并在活动中向群众代表赠送了安全头盔。

与此同时,各大队深入各个重点单位,将交通安全知识送上门。新阳交警中队联合新阳街道办在霞阳小学举办宣传活动,通过交通安全宣讲、互动问答、赠送安全头盔、认识交通标识等多种方式,教导学生日常出行应确保安全文明出行。东孚中队深入洪塘村巡防执勤点,在街边摆放宣传展板,与路过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并引导现场群众进行超标电动车挂牌登记。海沧中队联合海沧街道办走访辖区幼儿园,通过学校推动家长开展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落实“一盔一带”。

接下来,海沧交警将持续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

海沧交警向市民代表赠送安全头盔。

同安分局交警大队

线下+线上 宣传效果最大化

连日来,同安交警深入辖区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122主题宣传活动,仅12月2日当天,同安交警就开展主题宣传9场次。在线上,同安交警还推出了“同安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吸引市民群众踊跃参与。

在梧侣幼儿园、新城幼儿园、上埔幼儿园等学校,同安交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通过制作标志牌、小礼品,现场与小朋友互动答题,寓教于乐的形式受到孩子们欢迎。

在同新社区、鑫中堃企业等,同安交警通过流动宣传车播放事故警示案例、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为参与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货运驾驶人、快递与外卖骑手们讲解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开车使用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出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同安交警将交通安全知识带给外卖骑手。

翔安分局交警大队

内容丰富 交安知识入人心

翔安的“122”主题广场活动,由翔安区道安办发起,交警大队协办,并邀请到翔安区政府办、区委政法委、教育局等多个单位参加。

12月2日,在翔安泰禾广场的现场活动中,针对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农民群众、中小学生等群体,翔安交警集中宣传各项交通法规以及超限电动车备案登记。通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倡导志愿者团队、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的节目十分丰富:主题快闪舞蹈、铁骑风采展示、零酒驾示范村居授牌颁奖、安全知识展区普法、酒精测试体验等文艺节目寓教于乐。同时,现场通过摆放10幅展板、发放1000多份宣传资料、进行专业咨询等方式,服务参加活动的群众。此外,翔安交警全警出动,到辖区学校、企业、社区等地,通过PPT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实体模拟分解教学、应急处置实训演练等方式同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

翔安交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备受群众欢迎。

今年“122”的系列活动,可以看作厦门交警为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理念的一个缩影。他们已经把“122”从一天延伸到了一个月、两个月,“122”只有一天,但是守法出行、文明交通应该每天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