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鲤城交警“三个推进”全力做好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工作
2021-12-17 来源:泉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进入冬季,人员流动和货物运输也进入全年最繁忙的时期,鲤城老城区道路安全形势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为确保岁末年初重点时段辖区道路交通稳定良好,开展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护迁”行动,近期,鲤城交警大队以“三个推进”全力做好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工作。

推进科学研判 找准宣传重点

把握重点宣传时段

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时,大队紧密结合“护迁”行动有关部署,把握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逢八”全省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日、民俗活动、客货运输高峰期等重点宣传时段,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主题活动,为下一阶段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打好基础,营造氛围。

把握重点宣传对象

结合研判数据,摸排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较为密集的居住区、安置小区及冬季运输任务较重的客货运企业,对不同宣传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对重点人群常见交通违法的危害进行讲解,大力倡导安全文明的交通理念。

把握重点宣传内容

加强对冬季交通违法的研判工作,提前分析冬季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原因,做好拒绝酒驾、杜绝“三超一疲劳”、远离货车盲区、“一盔一带”等重点交通安全宣传内容的宣讲。

宣传活动

推进阵地建设 拓展宣传形式

开展安置小区宣传阵地建设

将安置小区作为岁末年初交通安全宣传重点阵地,以辖区中队为单位,深入辖区内18个安置小区及周边区域,通过粘贴海报、分发传单、完善公告栏等形式,教育引导居民安全乘车、安全驾车,打造针对岁末年初交通特点的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完善涉酒场所宣传阵地建设

督促酒楼、酒吧、KTV等涉酒餐饮娱乐场所加强拒绝酒醉驾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组织警力深入辖区餐饮服务行业等重点涉酒场所,在收银台、点餐台等醒目位置摆放带有举报电话及“酒驾危害大 酒后找代驾”宣传标语的警示牌,粘贴拒绝酒驾警示贴纸,并协调餐饮娱乐企业在订餐、订位短信中增加交通安全提示内容,巩固完善涉酒场所宣传阵地建设。

发挥线上阵地宣传辐射效应

联合滴滴代驾企业在微信公众平台启动为期18天的“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并在朋友圈形成有效传播,扩大宣传影响力。 利用短信平台发布相关警示信息,充分发挥各类交安微学群的作用,持续精准推送安全管理、动态预警、交通违法曝光等提示信息。

image.png

推进亮点挖掘 落实专项宣传

开展“远离大货车”专项宣传

深入辖区学校开展“远离大货车”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教学+体验”的方式,宣传民警和主持人现场为师生们讲解了大货车盲区的位置和避免盲区事故的办法,让同学们亲身感受货车盲区的危险和远离大货车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自身“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水平。

开展电动自行车出行安全专项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结合当前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多种媒体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制作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交通事故警示录等宣传教育视频,利用社区、物业的微信群及LED屏,向市民群众宣传驾乘电动自行车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出行安全意识。

开展客货运车辆安全运营专项宣传

结合每月逢八“集中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深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企业、客货场站,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宣传,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重点驾驶人参加安全文明操作规范、防御性驾驶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交通安全培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