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公安交警倾心为民 情系百姓事事暖心
2021-12-20 来源:南平、宁德、厦门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建公安交警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永做党和人民的“守护蓝”。

学法减分惠民意  现场教学赢民心

12月2日上午,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接待了一名因着急办理车辆年检,前来窗口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人。

经查询,该驾驶人名下车辆在外省有2条各记6分的交通违法记录,且均为本人驾驶。民警随即告知该驾驶人,如处理2条交通违法,将会因被记满12分而重新学习,若不处理,则无法办理车辆年检。

面对为难发愁的当事人,民警建议其先处理其中1条交通违法,而后在“交管12123”APP,进行“学法减分”操作,待“学法减分”成功后,再处理下一条交通违法。

民警耐心为该驾驶人在手机上演示操作路径,并提交学习申请,然后在窗口电脑上播放“学法减分”操作视频。临行前,该驾驶人解释其因工作需要,在年底前还要多次驾车出省,感谢交警同志今天帮了他一个大忙。

八旬老人高速逆行  民警救助化险为夷

12月4日下午,宁德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巡逻过程中,发现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骑着自行车在快车道上逆行,车辆见之纷纷紧急避让,情况危急。

民警拉响警报,示意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然后迅速靠近老人,将老人带至应急车道。见到民警,老人显得有些局促不安,经过一番安抚引导,老人情绪逐渐平复,并说明情况:老人今年已80多岁,家住附近村子,因想去隔壁村看望亲戚,独自骑车外出,途中为节省时间,便骑行上高速公路。

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后,向他耐心讲解了在高速公路上骑行的危险性。经过沟通劝导,老人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感到十分后怕,并保证今后不再骑行上高速。

民警提出可将老人送至亲戚家,但老人态度坚决地谢绝,表示自己有错在先,不能再给民警添麻烦。于是,民警将其带离高速,告知其目的地方向,再三嘱咐老人一定要牢记交通安全。之后,老人便骑车离开。

货车夜间侧翻  民警火速救援

12月9日22时许,厦门高速交警接到报警电话,在沈海高速漳州往泉州方向翔安路段,有货车发生侧翻,人员被困驾驶室内。

民警立即奔赴现场,并在途中和当事人通过电话了解情况:货车发生侧翻,车头朝向来车方向,人员被困车内且车辆在行车道上。夜间能见度低,当事人被困车内无法撤离,更无法设置警告标志,极易引发二次事故。

情况紧急,民警5分钟内赶到事故现场,立即进行安全布控,随后爬上车顶,打开翻转后朝上的副驾车门,成功将受困当事人解救出来,并及时撤离到高速护栏外。

据驾驶人谢某陈述,他从漳州云霄运载食品半成品送往泉州,途经事发路段时,方向盘突然失去控制,车辆发生侧翻。因手臂受伤,多次想从车内爬出,无奈推不开车门,困在车中心里十分恐慌,生怕有车辆撞上来,幸好民警及时解救!

公安交警提示

“学法减分”固然方便,但还是要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应该做到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广大群众要杜绝侥幸心理,不要在高速公路上行走、骑车、等车;高速公路沿线居民,务必看护好家中老人与孩童,不要让他们上高速公路。

货车驾驶人出行前,一定要先对车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性能良好,高速上遇到事故或故障,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