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冬季低温,汽车也会自燃?千万不要忽略这些问题!
2021-12-21 来源:龙岩高速交警、湖北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说到车辆自燃,您是不是认为在高温的夏季才会较为常见。现在气温这么低,车子还会自燃吗?蜀黍的回答是:当然会!

安全小常识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火花,车内的橡胶、塑料件也易老化龟裂,极易导致车辆自燃。因此,气温较低的冬季也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驾驶人在出车前,一定要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尤其是客货运车辆驾驶人,更要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严格检查,防患于未然。

蜀黍讲案例

浓烟滚滚!满载钢筋的货车起火...

12月7日17时许,厦蓉高速A线237KM(长汀段),一辆满载钢筋的货车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龙岩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在长汀主线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分流疏导滞留车辆及人员,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image.png

随后,消防、交通执法、养护等部门纷纷赶到现场,联合对起火车辆进行扑救,阻止火势蔓延。由于扑救及时,未造成二次事故,无人员伤亡。经过快速有效处置,现场明火基本扑灭,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由消防部门再次对起火点进行反复排查,确认火情隐患完全排除后,货车被缓缓拖离现场,道路交通恢复正常通行。

image.png

据货车驾驶人魏某某称,货车上装着钢筋,准备运往长汀当地某工厂,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因刹车导致刹车片过热,引燃轮胎。所幸,车辆上所装载的钢筋完好无损,为当事人挽回大部分损失。

货车着火,洒水车刚好路过如神兵天降!

近日,厦蓉高速A线161公里处,一辆轻型货车突然着火,无人员受伤。接到报警后,龙岩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立刻派警,同时联系消防部门立即前往。

一大队古田中队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一辆轻型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整个驾驶室已经着火燃烧,消防车正在赶来的路上。此时,刚好高速公路养护的洒水车途经现场,民警立即拦下洒水车,并配合养护人员将车辆明火扑灭,同时对现场进行布控管制,通过警笛、发光指挥棒等进行警示。

image.png

消防部门到达现场时,明火已经扑灭,消防部门对车辆进行降温,防止复燃。经查,该车因车辆路线老化导致车辆自燃,车上装载大批医疗用品,所幸处置迅速,为车主挽回了大部分损失。

车子一旦起火燃烧,仅需10分钟,就会被烧得面目全非。想要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起火后的前3分钟如何正确处理很关键。

01 迅速停车,切断电源

车辆起火后,应该马上停车并切断电源。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02 使用车载灭火器灭火

起火后,驾驶人可利用随车携带的绝缘手套和车载灭火器,对准起火点正面猛喷,扑救火焰。如灭火超过3分钟仍旧无法有效控制火势,请立即放弃灭火撤离到安全地带。

03 捂紧口鼻逃向上风口

车辆自燃时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车上人员可将衣物或毛巾打湿后捂住口鼻,逃向上风口方向,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如衣服着火,应快速脱掉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焰,千万不要身上带火直立或奔跑,这样会导致火势加剧。

04 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无论汽车自燃火势大小,都应在安全逃离后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