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覆车之戒|贪小便宜吃大亏 占用应急车道竟是为了…
2021-12-22 来源: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蜀黍一次又一次强调,高速行车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不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可总是有驾驶人刷新大家的“三观”。一起看看这个“不顾他人生命安全”的操作。为了贪小便宜,在应急车道停车竟是为了捡拾前车掉落货物。

2021年8月13日12时47分,驾驶人谢某某驾驶A****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闽A***7挂号半挂车(危化品运输车)由福州往厦门方向行驶,途经沈海高速公路A道2136Km处时,将车辆停靠在右侧应急车道上。

7分钟后,驾驶人高某驾驶闽D****8重型厢式货车行经事故路段,车辆车头右侧碰撞停于应急车道上(占用部分行车道)闽A****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闽A***7挂号半挂车(危化品运输车)集装箱的尾部,车上货物砸中由邓某某驾驶的闽F****2号轻型厢式货车。

该事故造成造成闽D****8号货车后排平躺的乘车人温某某飞出车外当场死亡, 三车不同程序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image.png

后经调查,闽A****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危化品运输车)驾驶人谢某某行经事故路段,发现路侧应急车道上遗落了一袋纸巾(实为塑料瓶)。心想贪个小便宜,靠边停车后,要求同车副驾驶位上的安全员下车去捡拾。

image.png

闽A****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危化品运输车)谢某某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内停车已是违法行为,同时停车时车体还占用了部分行车道,引发了来车碰撞事故,导致一人死亡,教训惨痛。

调查中还发展闽A****0号重型半挂牵引车所属危化品运输公司存在主体不落实的情况。闽A****0重型半挂牵引车在高速公路上停车长达7分钟的时间内,公司后台动态监控终端未能及时发现提醒,导致违法停车未能及时得到纠正。运输公司在事故赔偿中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福州高速交警蜀黍提醒

高速公路有别于普通公路,车速快。应急车道是用于故障车辆临时停放或应急救援车辆执行紧急任务的车道,同时应急车道也不是百分百的安全岛。如果随意在应急车道停车或行驶是相当危险的,不但会影响急救、消防和警车等车辆执行任务还会让自己处于危险当中,甚至酿成悲剧。驾车上道路行驶前驾驶员一定要确认货物捆扎以及帆布等覆盖物的固定是否牢固。检查确认后再出发,如果行驶过程中运载物不慎遗洒在高速公路上。应当马上拨打12122求助,并行驶至就近收费站出口或服务区等待。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会及时跟进处理并返还。如果其他驾乘人员在行车过程中发现高速路面有影响行车安全的遗落物、抛撒物,也请在非驾驶状态下拨打12122告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切勿自行冒险拾捡。

同时,作为危化品运输企业,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24小时的后端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前端车辆的违法行为确保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