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多花一秒钟,关乎生与死
2021-12-22 来源:莆田行 责任编辑:黄智超

蜀黍每天苦口婆心地告诫大家,骑行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一定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切记一定要扣紧安全扣!!

2021年11月11日18时许,天色渐暗,林某琼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到塔林村道旁边的田地耕种,她轻车熟路地把电动三轮车往路边一停,就拿着锄头到田地干活去了。殊不知,“天降横祸”,不到半个小时,同村的黄某玉倒在了她电动三轮车的后面。

image.png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时间距离林某琼电动三轮车停放在路边约三十分钟,50岁的黄某玉戴着头盔,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摩托车行驶在塔林路上,但她没意识到要把头盔上的卡扣扣上,也没有打开电动摩托车的前照灯。村道夜晚因路灯相对较暗,绿化较为茂盛,遮挡了视线。

黄某玉在昏暗的灯光照射下,没有看到林某琼停在路边的电动三轮车,她骑着电动摩托车径直朝电动三轮车尾部撞了过去,摔倒瞬间,黄某玉的头盔飞了出去,没能起到保护作用,造成黄某玉颅内出血。

这本来是一起完全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如果林某琼能够将车辆停靠在安全位置,如果黄某玉能多花一秒时间系好头盔卡扣,并在行车过程中注意车子前后车灯,此次交通事故很有可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时,往往是细节决定了生死。

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在日常交通执法中,一直强调“一盔一带”,很多人戴上了安全头盔,也有的人嫌麻烦,觉得勒的不舒服,还有的人戴着头盔但没有扣上卡扣,就是应付交警的检查。像以上的交通事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

2021年5月29日7时39分许,黄某香如往常一样出门去田地里干活,驾驶无牌摩托车,往文甲方向辅道逆向行驶,在山亭五里亭宫庙右转弯方向,与李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在事故发生前,黄某香虽然佩戴了安全头盔,但因没有戴紧,发生碰撞时,安全头盔脱落飞出,黄某摔落在地上时头部没有得到及时保护,当场死亡。

戴好头盔五步别少

①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解器开至最大。

②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③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④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⑤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