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交通安全进校园】寿宁女骑:将安全的种子植入孩子们心田
2021-12-23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为做好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月,进一步增强辖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做文明交通参与者和践行者。12月,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携各校法制副校长、交通辅导员、禁毒辅导员走进辖区寿宁县实验幼儿园、寿宁县机关幼儿园、寿宁县茗溪幼儿园、寿宁县鳌阳小学、寿宁县大同小学、寿宁县第二实验小学、寿宁县第一中学、寿宁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开展“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校园巡回宣讲活动,筑牢学生安全关。

全校“亮尾”行动

“反光贴效果真好,特别是在学生晚上下自习之后,远距离就能看见,提高学生夜间出行安全性……”为加强学生夜间出行安全宣传教育,女子骑行中队多次走进寿宁县第一中学开展夜间出行安全主题教育。在与校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校2000余名学生配齐了书包反光挂件,全校师生电动车粘贴了反光条,警校联动,达到“被看见才安全”的效果。

警用装备展示

在茗溪小学,宣讲员通过设置交通警察装备展示与体验区,向同学们介绍了警用摩托车、骑警装备和常见执法流程,宣传“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倡导文明出行,大家饶有兴趣围绕着观看学习、体验。

争当小交警

在鳌阳小学,同学们纷纷扮演起“小交警”,在宣讲员的带领下,现场识别、纠正“常见违法行为”,体验“查纠”过程。通过角色扮演,宣讲员引导学生积极发挥“交通安全小使者”的作用,监督家长要守法驾驶、文明出行。

在实验幼儿园、机关幼儿园、茗溪幼儿园、鳌阳小学等学校,孩子们在骑行队员的引导下,积极学习常见的交通指挥手势信号,达到“会识别,听指挥”的目的。

交通标志“萝卜蹲”

宣讲员对道路上常见的交通标志进行逐一细致讲解。在同学们认识了交通标志后,通过“交通标志萝卜蹲”,在活跃的游戏氛围中进一步熟记交通标志,现场其乐融融。

车辆盲区要远离

在“汽车有盲区,我们要远离”互动区,骑行队员自制的盲区体验小汽车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宣讲民警通过盲区知识展板,为低龄儿童讲解了车辆全盲区、半盲区、内轮差等知识点。在掌握相关知识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钻进道具汽车中体验驾驶视线范围。通过讲解、体验和互动,宣讲员要求同学们远离大货车,注意转弯内轮差,不得在停车场和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周围玩耍。

莫做“低头族”

“护送”乒乓球通过障碍区。宣传员针对学龄前儿童的认知能力,用游戏的方式,告知孩子们在道路上一心两用的危害,引导他们做到行路不分心、不做“低头族”,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小朋友判别危险行为。

遵守交通信号灯

“横过道路时,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即使是绿灯亮时,也要注意观察左右来车,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宣讲员通过模拟红绿灯、斑马线,一边讲解关于安全过马路的知识点,一边引导“小司机”“小行人”在交通信号灯和交警指挥手势信号的指示下,安全通行。

互动问答我参与

交通知识大转盘、交通安全大富翁……交通安全知识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游戏和竞赛比拼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奖中学,将交通安全知识牢记心间。

紧抓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不放松,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交通安全知识校园巡回宣讲活动,让“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深深印在每个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