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安全带=生命带!交通事故告诉你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2021-12-23 来源:南平高速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安全带系与不系,差别到底有多大。来看一起今年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做一个直观对比。未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无保障!

image.png

8月26日12时53分,陈某驾驶中型客车,行驶至坪山路泉州农校路段时,不慎撞上路中间的标志牌,猛烈撞击使得车辆前挡风玻璃全部破碎、车身变形。

image.png

事故造成车内4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后经调查,因事故受伤的4名乘客均未使用安全带。

(来源:福建交警)

系了安全带,发生事故减伤害!

image.png

“今天这起事故的发生,才让我体会到安全带的重要性。事故发生时候,我坐在副驾打瞌睡,突然感觉到车子一斜,我整个人好像腾空起来,还好安全带把我固定在位置上,因为车窗没关,手肘在地上摩擦下,就伤成这样。如果没绑安全带,后果真的不敢设想。”乘车人李某惊魂未定的向现场处理事故的民警叙述。

12月20日19时40分,南平高速境内正在下雨,刘某某驾驶湘KXXXXXQ轻型普通货车,副驾乘坐李某,由泰宁往邵武方向行驶,途径浦武高速(下行)180公里时,因雨天路滑,皮卡车运载物品较重,导致车辆侧翻在路面,幸运的是,驾驶人和副驾乘员都系有安全带,仅副驾成员李某手肘被地面蹭破外均无大碍。

为什么说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安全带作为一种安全保护装置,在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时,驾乘人员对它的作用可能没有直观强烈的感受,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系与不系的差别就会立马显现。

小小一根安全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带能对驾乘人员起到约束作用,避免与方向盘、仪表板、座椅等发生二次碰撞或飞出车外;安全带与安全气囊配合,能够分散车辆碰撞时对驾乘人员的撞击力,减轻驾乘人员身体脆弱部位的伤害并有效降低伤亡率。

安全带应如何正确使用?

☛一手拉出安全带,另一只手握住卡扣处,将卡扣片与卡扣卡紧,确保安全带牢牢地拴住身体;

☛调整腰带位置,应尽可能系得低些,要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

☛调整肩带位置,应舒适地斜挎在锁骨处,注意不要勒到脖子或者擦到脸部,也不能放在胳膊下;

☛轻拽安全带,检查是否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