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一线微观 ▏超限运输许可证不是“护身符” 4辆“百吨王”被查
2021-12-23 来源:南平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百吨王”是指车货总重超过100吨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这样的车“杀伤力”惊人,不仅碾路轧桥,还是“马路杀手”。12月19日凌晨,4辆外地过境建瓯的“百吨王”被建瓯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和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同截获。

19日凌晨4点钟,非现场执法(系统)发现超载100%(以上)的4部车,随即,建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会同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拦截。

在现场,几辆大货车,完全堪称是“巨无霸”,仅凭肉眼就能够直观地发现这些车辆已经严重地超长、超宽、超高、超重了。执法人员拿来皮尺测量超限数据。让现场的执法人员吓了一跳的是,对于18.1米就已经超过正常的限制,这辆车长却是20.7米,属于超长运输,而车辆宽度3米它装载的货物却达到6.5米,超宽3.5米。这些车子先不论它的超载会给公路造成多大的损害,就它整个车身的宽度就已经占据了3个车道,很有可能给过往的车辆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

询问得知,这些车辆装载的是用于挖掘隧道的盾构机组件。车辆13日从福州出发前往杭州,19日凌晨进入建瓯地界,200多公里的路程,花了7天的时间,一个晚上就走2、3个小时的路程,就是趁下半夜车子少才上路的。

执法人员问起你们没有引导车辆,也没有相关的设备维护现场安全。你们如何做到现场的安全维护?车辆安全员辩解,这些车辆运载的都是不可解体的物品,而且也按照有关要求向交通管理部门申办超限运输许可证。

虽然这些车子已经办理了大件货物超限超载运输许可证,但是公路部门所核发的证件,是单件货物运输的超限许可,但是现场,它明明是可以解体的两件货物,它偏偏用一部车来装载,这样的话就不符合许可要求,所以这个车子就涉嫌恶意超限运输。

执法人员介绍,车辆在超载超重的状态下,车载质量增大,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害性也相应增加。而且超载车辆上路行驶,也会对道路、桥梁的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而按照相关规定,即便是办理了超限运输许可证的车辆上路,也需要有引导车和押运车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目前,交通执法部门责令车主卸货消除违法行为后才能继续上路,并对驾驶员作出行政处罚。同时,执法部门还将约谈车辆所属企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