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人小胆大,16岁少年无证驾驶还搭载4人,家长放心吗?
2021-12-2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尤溪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25b79d89596224890cd49adda3e39ae4

未满18岁能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吗?没有机动车驾驶证能开车吗?这还用问?答案当然是不能!不能!不能!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值得我们反思,一起来看看。

16岁少年无证驾驶,还搭载4人

“有人无证驾驶小车,而且在城里出没。”12月16日凌晨3点半,尤溪交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接警后,指挥中心定位该车行车轨迹,判断该车下一步方向,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对该车辆进行拦截。

拦下车辆后,交警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令人吃惊的是,驾驶人小赖刚满16周岁,为无证驾驶且车上还搭载了4人。民警将小赖一群人带回大队接受处理。

当日凌晨,尤溪交警大队巡逻期间,又查获了一起未成年人无证驾驶的案件,该案涉及3个未成年人。两起案件中,因民警及时拦截查获,未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随后,尤溪交警大队依法扣留了车辆,对无证驾驶的未成年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通知其监护人、车主到大队接受处理,责令其对孩子加强监管和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目前,这2起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无证驾驶的未成年人,“一不懂交通规则,二不懂操作”,贪图速度与刺激,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仅凭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管控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学校、家长也应该负起交通安全教育责任。

01 家 长 应 知

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条件不成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判断能力差,攀比心理强,驾驶车辆时经常出现违规操作、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遇到突发事件时处置不当。

家长要管好车钥匙,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中,以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的自觉行动为孩子做出榜样,共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02 建 议 学 校

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安全文明出行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强学生交通安全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教育学生告别不文明不安全交通行为,争做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者。

03 车 辆 租 赁 行 业 应 知

汽车租赁公司作为从事车辆租赁的经营者,应当严格履行审查义务,不得将车辆违规租赁给未成年人。

04 温 馨 提 示

未成年不是逃避法律的挡箭牌,不管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一定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勿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

公安交警提示

未满18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法律上是不允许考取驾驶证,如果其无证驾车,甚至是驾车肇事,由此造成的法律后果,都要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来承担全部或连带责任,如果自己的孩子还是未成年人,一定要监管好,不要让其驾驶机动车辆,以免造成自身或他人的生命及财产损失。

未成年人自觉守法,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学校重视落实安全教育

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

只有各方携手努力

才能为孩子撑起未来的安全天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