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金治文:南台岛上永不熄灭的“红绿灯”
2021-12-27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他参加公安工作26年,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丈量过每一条道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南台岛上永不熄灭的“红绿灯”。他是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金治文

人物名片

金治文,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仓山大队螺城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金治文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10次,多次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公务员”“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指挥交通

成为街面“移动红绿灯”

1995年,金治文到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上班第一天,在岗前业务培训会上,一名老交警说:“交警的工作岗位在路上,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我们就是红绿灯……”

这句话让金治文铭记在心,他下定决心,要像信号灯一样坚守岗位,让辖区交通畅通无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业绩,对得起头顶上那枚闪亮的警徽。

二十几年来,金治文坚守着“岗位在路上,责任在心中”从警格言,辖区哪个路口发生拥堵、哪个路段发生事故,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金治文所在的螺城中队管辖区域涉及城门镇和螺洲镇,有44家运输企业、54所学校,重点部位包括火车南站、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路段有螺洲大桥、魁浦大桥、乌龙江大桥、三江口大桥、福泉高速连接线、南江滨东大道等。针对辖区情况,金治文突出重点,强化分析研判,有条不紊开展源头管理工作。

2020年底,螺洲大桥因桥面修缮施工被占了一半车道,早上七点正值上班早高峰,桥上连续发生多起交通事故。接到指令后,金治文带领几名民警、辅警火速赶到桥面,顾不上天气寒冷,他们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快速进行事故勘查。经过努力,桥上的交通很快就恢复畅通。为能在之后的施工期间及时排除交通险情,金治文配足警力,并在施工现场设置临时移动岗亭,确保在工程顺利完工前,桥面交通井然有序。

从警26年以来,金治文一直战斗在交通管理的第一线,他一直将马路当作自己的露天办公室,将纠正违法行为,处理调解交通事故,打击街头违法犯罪,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

查纠违法

多年经验练就“火眼金睛”

交警工作看似平常,但每一次执法都潜藏着风险,面对风险,金治文总是毫不畏惧,勇于担当。

2018年9月6日,金治文组织民警、辅警在火车南站周边路段开展路面巡逻管控。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形迹可疑。当时该男子骑着一辆超标电动车打算从设卡点旁绕行通过,金治文马上将他拦下进行盘查。经警务通信息比对,金治文发现该男子系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网上在逃人员。金治文沉着冷静与其交谈,并迅速将相关情况通知在场人员,当场将其抓获,后移交给城门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在多年的查纠交通违法工作中,金治文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019年11月22日,金治文在庵前一路整治机动车违法停车时,发现一辆黑色宝马违停。这看似普通的小事,没想到却藏着大猫腻。他根据车牌号查到车辆登记人的联系方式,通知车主移车,但对方表示自己的车就在自家小区。

金治文立即核查违停车辆的车架号,并通知原车主将车开到现场进行比对核查。经仔细检查,他发现两辆车的车架号相同。进一步核查后,金治文发现违停车辆系套牌车,便依法扣留了该车。

2021年以来,金治文带队查处各类车辆重点违法2.8万余起,排查整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处。

抵制诱惑

他守护心中“正义天平”

能否经得住说情,能否抵得住诱惑,这对每个交警来说都是考验。金治文心中有个“天平”,他常告诫自己:“闯不过金钱关,当不得好交警!”

2021年5月初,金治文组织民警、辅警在南江滨东大道设卡,查纠面包车超载、三轮车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天刚亮,金治文见到一辆小客车驶来,立马进行拦截。经查实,这辆准载7人的小客车竟然载了18人。在办理查扣手续时,司机将金治文拉到一旁说:“交警大哥,放兄弟一马吧!”他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现金往金治文裤兜里塞。金治文毫不犹豫地将钱推回去,严肃地说:“把钱拿走!你把18位乘客的生命当儿戏,应该要接受惩罚!”面对金治文的义正言辞,司机自觉理亏,依程序接受了惩罚。

今年下半年,在重点车辆隐患百日清零行动中,金治文一线指挥、分析研判、千里追寻。在行动期间,想走后门和说情的人不少,但他都顶住压力,一一拒绝。他跟自己约法三章:“请吃不去、送礼不收、后门不开。”

“为了抵制诱惑,宁愿生活清贫点,也不给人留借口!”金治文就是这样一个朴素正直的人,他清正廉洁、秉公处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交警是一盏移动的有温度的信号灯,红灯代表着令行禁止,绿灯代表为民服务,不论严寒酷暑、烈日暴雨。金治文始终坚守在城乡道路交通管理第一线。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当一盏永不熄灭的红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