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超员14人!这一车人的生命安全,你负得了责吗?
2021-12-30 来源:莆田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超员,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但仍有驾驶人心存侥幸超员驾驶,“就多一个人,问题不大吧”、“一小段路,挤一挤没事的”。诸不知,在 “挤”和“顺便”的同时,安全隐患也在悄悄“潜伏”,交警提示,超员万万“驶”不得。

近日,莆田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在江口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部闽B牌面包车小型普通客车存在严重超员的交通违法行为。

经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20人,超员14人!据驾驶人称,他们是高速路上某施工项目的工人,因贪图方便强挤在同一部车。

image.png

民警对该驾驶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协助其转运超员人员。随后,公安交警部门约谈相关施工单位,要求其落实施工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监管,杜绝此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image.png

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施工作业,并且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道路施工管理工作。

超员的危害

车辆不稳定

为保证行驶方向的稳定性,汽车在设计时一般会将车辆重心前移,但当车辆超员时,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后部重量会变大导致重心后移,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而当车辆行驶速度较快时,在转弯时就很容易发生侧滑或翻车。

容易爆胎、失控

如果严重超员,车辆长期超负荷行驶,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继而发生难以想象的交通事故。

让逃生和抢救变难

当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无座乘客最危险

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