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一批近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2021-12-31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黄智超

元旦假期临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一批近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提示广大驾驶人和假日出行群众知险避险,平安出行。

1、2021年12月2日10时18分许,皖H41523号中型班线客车(核载19人,实载10人)沿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境内318国道由西向东行驶至596公里加850米处时,越过道路中央分隔线,与对向装载沥青混凝土的赣G36812号重型自卸货车(最大允许总质量30.95吨,实际车货总重83.6吨,沥青混凝土从安徽升晨沥青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装载)迎面相撞,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经查,中型客车驾驶人驾车过程中突发脑溢血失去意识能力,导致车辆失控,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重型自卸货车严重超限超载、中型客车乘客未系安全带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中型客车上9名乘客均未使用安全带,4人被甩出车外,其中3人死亡、1人受伤,未被甩出车外的其他乘客,多数在惯性作用下甩离座位,冲向车辆前部,伤亡同样惨重。

2、2021年12月17日8时9分许,鲁L69275/鲁LU681挂号重型半挂车沿辽宁省营口市沿海产业基地四号路由北向南行驶至与东海大街的交叉路口时,与沿东海大街由东向西驶入路口的辽HLX890号小客车相撞,导致小客车上5人全部死亡。经查,小客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未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重型半挂车超速行驶,进入交叉路口未减速慢行是造成事故的另一重要原因。

3、2021年12月21日3时35分许,桂K7689J号轻型货车沿包茂高速广西桂林段由南向北行驶至2619公里加800米处时,发生侧翻事故,导致车载货物(辣椒)洒落路面。4时许,粤TX609W号小轿车经过事故现场时碰撞洒落物,小轿车驾驶人及3名乘客下车查看情况,随后被后方驶来的粤D870J6号小客车碰撞,造成小轿车驾驶人及2名乘客死亡。经查,事故主要原因为桂K7689J号轻型货车和粤TX609W号小轿车发生事故后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粤D870J6号小客车涉嫌疲劳驾驶和超速行驶。

4、2021年12月21日14时20分许,赣C2N629(赣C050V挂)号重型半挂车沿江西宜春境内309省道由东向西行驶至147公里加150米处一交叉路口时,与由南向北行驶的三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三轮摩托车上3人死亡、2人受伤。经查,三轮摩托车未让右方来车先行、重型半挂车行经路口未减速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

5、2021年12月25日21时许,青A73496号重型半挂车从甘肃省酒泉市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北煤炭转运站装载煤粉(最大允许总质量49吨,实际车货总重111吨),沿张掖市境内312国道由西向东行驶至与301省道相交路口处时,因避让沿301省道由南向北驶入路口的老年代步车而发生侧翻,将老年代步车压在车下,造成老年代步车内5人全部死亡。经查,事故主要原因为老年代步车闯红灯,重型半挂车严重超限超载、驾驶人无证驾驶。

6、2021年12月26日18时10分许,冀H2D779号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8人),沿天津境内津蓟高速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48公里加50米处时,与前方排队缓行的冀HN6685号大客车后部右侧追尾碰撞后侧翻,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经查,面包车为非法营运车辆,驾驶人长时间、长距离疲劳驾驶车辆,未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面包车超员载客、部分乘客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加重了事故伤亡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