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这些货车太吓人了!超长载货,且未捆绑固定
2021-12-31 来源:宁德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货车载货毋庸置疑。但怎样安全的载货是有规矩和讲究的,无视交规、抱着侥幸心理,当心“载货”成“载祸”。

为进一步强化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及时清除道路安全隐患。近日,宁德交警持续开展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案例曝光

01 案例

image.png

12月23日16时38分许,福安交警巡逻至赛湾线28km+200路段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所载货物存在超长嫌疑,立即上前将其拦停。经核查,该车所载水泥管桩超出车身长度,只靠外围几个铁块固定,无任何绳索捆绑加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讲解其机动车载物超长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并责令其将货物卸下转运。随后,依法对驾驶员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分。

02 案例

image.png

12月24日8时49分许,福安交警巡逻至湾坞镇大唐线路段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载着水泥管桩,存在超长嫌疑,立即上前将其拦停。经核查,该车所载货物超出车身长度,且未对超长部分做任何安全警示标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向其讲解其机动车载物超长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责令其将货物卸下转运。随后,依法对驾驶员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分。

03 案例

image.png

12月24日9时14分许,福安交警巡逻至湾坞镇大唐线龙珠小区路段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存在超长嫌疑,立即上前将其拦停。经核查,该货车所载货物均为混凝土管桩,超出了车身长度,且未对货物进行捆绑固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讲解其机动车载物超长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并责令其将货物卸下转运。随后,依法对驾驶员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分。

货车装载货物长、宽、高的标准是什么呢?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

(二)其他载货的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三)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三轮摩托车载物宽度不得超过车身。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货车超长超宽超高的危害

1、遮挡视线

货车本身就存在盲区大的问题,如果装载的货物超长超宽超高,很容易遮挡后视镜视野,扩大盲区,更容易诱发事故。

2、挤占车道

超宽的货车,很容易挤占其他车道,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还容易在与它车会车时发生剐蹭,影响货运安全;超长货车在转弯时也需要占用它车车道,转弯处本来就视野狭窄,如果对向来车刹车不及发生撞车等事故,一定是超长货车司机全责。

3、容易发生遗撒,危害道路安全

超限货车因为货物超出车体一部分,如果加固不到位或者被其他车辆剐蹭到,很容易发生遗撒,不及时处理的道路遗撒物,会给其他车辆带来极大危险。

4、货车超高,危害更大!

货物高出车体,不但会导致车辆重心上移,更易诱发翻车事故,增加货车运输风险,而且在很多城市都有限高的情况,很容易出现货车剐蹭或者被卡在立交桥、限高杆下的情况,容易引发道路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