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四川绵阳“1·02”较大事故原因初步查明,务必远离此类带“祸”车辆!
2022-01-04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说起大货车,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躲!某些大货车驾驶人不遵法守规驾驶,堪称 “马路杀手”,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重重隐患。

2022年1月2日14时53分许,四川绵阳江油市境内发生一起重型半挂罐车与对向车辆相撞,导致8人死亡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事故主要原因为徐某威驾驶超载的重型半挂罐车行经连续下坡弯道路段时,超速行驶(限速40公里每小时,实速为57至63公里每小时),加之标注充装介质为水泥的罐体实际充装粉煤灰、车体重心偏高偏后,导致重型半挂罐车向左侧翻,并与对向行驶的大客车发生碰撞、挤压,侧翻着地后又与对向驶来的面包车、小客车发生刮碰。目前,重型半挂罐车肇事驾驶人徐某威已被刑事拘留,公安机关对货物装载企业和货运企业3名责任人员予以控制。

案例一

2021年12月27日下午,在连城收费站出口,龙岩高速交警拦截一辆满载巨大轮胎的皮卡车。经查,该车载了6个废弃轮胎,明显超过车辆核载的长度和高度,且只简单使用皮绳固定,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经了解,这些轮胎是从姑田拉到连城回收利用,驾驶员在利润驱使下“铤而走险”。

image.png

案例二

还是12月27日下午,民警在收费站入口拦截一辆轻型货车,该车载着很长的黑色工程管,工程管的长度是车厢长度的2倍,且在车厢后方未用任何固定工具,也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经了解,驾驶员在老板授意下急着拉货去龙岩,货主催得很急,于是就“赶鸭子上架”。

image.png

案例三

2021年12月28日中午,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所载货物摇摇欲坠,立即喊话引导该车至朋口收费站出口下高速。经查,该车所载木材高出车厢将近0.5米,并且固定措施很简陋,仅用细绳捆绑,货物有遗撒隐患。经了解,驾驶员为了多拉货多赚钱,自以为中午肯定不会有警察,就擅自多装货物,没想到还是被民警查获。

image.png

案例四

2021年12月28日中午,李某驾驶小型货车行至厦蓉高速A线161公里50米时,车上运载的一块花岗石掉落路面,但李某并未发觉。接下来的15分钟内,先后有5辆车经过此处,因来不及躲避,都与花岗岩发生了碰撞,车辆都有不同程度损坏,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一大队古田中队民警立即出警,对道路进行布控,对轻微事故进行快速处置,迅速拖离洒落石块。

image.png

民警通过调取录像确定了肇事车辆,并通知驾驶员李某及时前来接受处理,认定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对其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公安交警提示

货车驾驶人要严格守法遵规驾驶,切勿超限超载、超速行驶,驾车行经急弯陡坡、长下坡、交叉路口、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保证安全驾驶。道路运输企业及其负责人要严格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严格落实动态监管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车辆违法行为。货物装载企业要严格依法规范装载,并加强出场出站检查,严防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