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 这些交通陋习要不得
2022-01-06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随着岛外大开发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农村地区被新城所取代,新增了不少平整、笔直的大马路,村民们的交通工具也逐步更新换代。不过,个别村民只关注自己的便捷,不注意交通安全,存在不少交通“陋习”,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image.png

▲为确保安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杜绝逆向行驶、闯红灯、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

image.png

▲每个人都应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

image.png

▲为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厦门交警多途径、多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今天,特邀四位一线交警和大家聊聊关于农村交通安全的话题。希望广大村民珍视自己的生命,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守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特邀交警

集美分局交警大队灌口中队指导员 林华桑

海沧分局交警大队东孚中队队长 向炜晔

同安分局交警大队综合科 王东向

翔安分局交警大队内厝派出所民警 余志阳

01 不戴头盔风险大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不少村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尤其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爷爷奶奶们。在交警部门的努力下,目前我市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戴盔率较高,但仍有个别村民觉得自己只是在村里骑行,路途近没有必要戴头盔,或者说不注意给乘客戴头盔等。

交警提醒: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自我安全防护性能较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员损伤概率比较大、后果较严重。安全头盔能有效保护头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时,不论孩子愿不愿意,都要给孩子戴上安全头盔。

02 抢道逆行太危险

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而言,最常见也是危害性最大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属逆向行驶、闯红灯、随意变道。由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体积小、更机动灵活,不少驾驶者以为自己逆行、闯红灯或与其他机动车抢道不会对交通安全造成多大影响,实际不然。正因为更灵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遇到突发状况时,选择左右躲避的机动性更大,也更叫对向或附近车辆、行人难以把握,躲避起来更加困难,从而更加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此外,在红绿灯转换之间,有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抢那么几秒钟,就选择在交叉方向车辆绿灯放行前抢行,甚至是直接闯红灯,这样极易与另一侧正放行的车辆发生碰撞。

交警提醒: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请一定要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摩托车应在最右侧的机动车道上行驶,转弯时,在不影响隔壁机动车道内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提前开启转向灯,按照机动车通行规定进入路口,在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按要求行驶方向进入导向车道通行。电动自行车在划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要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没有划设非机动车道的,要靠右侧路边行驶(一般要在距路边缘线1.5米以内)。

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均不得随意变道,因为变道是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行为,一定要确保安全后变道。

03 “两无”摩托车要拒绝

“无牌”“无证”是比较常见的摩托车违法行为。由于众多的“两无”摩托车驾驶者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法制观念淡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在道路上行驶时横冲直撞,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严重妨碍道路交通安全。部分驾驶者由于技术生疏,遇突发情况往往会因处置不当而发生车祸。同时,由于无牌无证,个别驾驶人缺乏对法律的敬畏,违反交通规则的概率大大增加,由此就带来了更多的交通安全隐患。还有部分驾驶人不按时给摩托车年检,不仅无法保证车况,更有甚者已经达到报废标准还在路上行驶,十分危险。

交警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上道路行驶的摩托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无证驾驶摩托车,将被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也为了他人的平安出行,请广大摩托车驾驶人一定要按规定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牌照、按时年检。

04 驶出路口要当心

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与城市公路相连接,出现了许多村口就是大马路的情况。于是大马路上快速行驶的车流,就成了部分不注意交通安全的村民们出行的重要安全隐患,村口也就成了交通事故的易发地。当驾车由村路驶向公路交叉口时,个别村民十分随意,也不注意观察来往车辆情况,想过就过。由于驶入时机不当,这些村民很容易与公路上快速驶来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为了守好村口,大部分村口都设置了爆闪灯、劝导站等安全设施,请村民经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驶出村口时,一定要减速观察,避让正常行驶的车辆,选择无来车的时机驶进大路。同时也请广大驾驶人在与村路相交叉的路段上通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慎驾驶。

05 酒后千万莫开车

临近岁末,亲朋好友聚餐饮酒增多,农村地区代驾还不够普及,驾车人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发生酒、醉驾的概率很大。饮酒会导致人的观察能力、操控能力大幅度下降,酒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害后果也相对较大。值得一提的是,酒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危害性同样非常大,农村地区由于道路设施不完备,经常出现酒后驾车驶入路旁水沟等情况,造成较重伤害。

交警提醒:酒、醉驾是个“老调重弹,一定要谈”的问题,每个人都要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特别要提醒的是,因距离短、无代驾,很多摩托车驾驶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出事故。但一旦发生事故,损害都比较严重。还有一些摩托车驾驶人甚至不知道酒后禁止驾驶摩托车。无论任何时候,饮酒后都不要驾驶机动车。另外,还要提醒大家,醉酒驾驶自行车,也是违法行为,要处罚的哦。

06 小心黑车拒超员

岁末年初,村民的集体出行需求大大增加。多人集体出行,首先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车辆,千万要小心黑车(即没有营运资质、没有正规牌证手续的车辆),正规车辆的车况、驾驶员的安全性更有保障。此外,不少人为了方便,经常会“挤一挤”“凑合坐”,从而导致车辆超员。他们总说觉得“一会儿就到问题不大”,殊不知,超员会导致车辆制动距离增加,遇到危险无法及时停车避险,甚至直接导致车辆故障、发生车辆失控等危险。

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坚决抵制黑车和超员客车;包车出行,无论距离远近,都要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坚决抵制黑车。车辆是否超员是根据实际乘车人数的标准来计算,并不区分大人或者小孩。另外,根据规定,非机动车只能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07 人车混装危害大

近期正是翔安等地胡萝卜丰收的时节,不少村民出动各种车辆运载,不仅超载现象频发,还经常出现人货混装、车辆改装等极其危险的违法行为。

而一旦这些车辆超载,就更容易发生危险,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车辆转向和刹车性能下降,使车辆出现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危险,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警提醒: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车辆安全性能差。请勿心存侥幸,不要为了图一时方便,违规搭乘货车、农用车等,出行必须使用正规交通工具。

08 警惕大车要远离

岛外部分交通要道是大型车辆的主要通行道路,不少路段就在村口,给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不少村民抱着侥幸心理,一厢情愿地认为“车能看见我”“车会礼让我”,即使大型车辆在侧也要争道抢行,结果往往伤亡惨重。

警惕大型车辆盲区和“内轮差”,远离事故危害。

交警提醒:大型车辆的危险在于,第一,它具有视线盲区,难以发现盲区内的人车物——如果人车物处在大型车的视线盲区中,就很容易被大货车剐蹭或碾压,十分危险。第二,大型车辆有个“内轮差”的危害,容易剐蹭到距离其转弯侧太近的物体——遇到大型车辆转弯,一定要距离它的转弯侧尽量远一些才安全。请广大村民一定要警惕大型车辆盲区和“内轮差”的危害,远离大型车辆以确保安全。

特别提醒

危险路段 注意减速慢行

农村道路等级相对较低,受自然条件影响,有些路段依山傍水修建,坡路和弯道较多,视线不开阔。有些路段低洼积水,冬季易形成湿滑的冰雪路面,给行车安全带来危害。

农民朋友驾车行经此类危险路段时,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尤其是刹车系统,避免长下坡刹车失灵,行车时注意保持车距,不要超车、猛打方向和急刹车,要谨慎驾驶,仔细观察,减速慢行,合理使用喇叭,在不清楚前面路况时,一定要确定路况安全后再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