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牢记这9点 出行安全有保障
2022-01-06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是不少市民交通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给城市居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其所引发的一系列交通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那么,驾驶非机动车出行,怎样才能远离事故伤害?

今天特邀资深交警,向大家传授安全秘籍,请各位非机动车的驾驶人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安全文明出行。

逆向行驶要不得 

逆行是危害性特别大的一种违法行为。首先,逆行车辆引发的事故,后果都相对严重,因为两车完全是相向而行,撞击力量特别大,一旦发生事故,损害后果特别严重。另外,由于两轮非机动车体积小,更机动灵活,有不少驾驶者以为自己逆行不会对他人造成多大影响。而实际上,正因为非机动车更灵活,它在逆行中遇到突发状况时,选择左右躲避的机动性更大,也更叫对向车辆难以把握,因此当非机动车逆行时,其他行人及车辆躲避起来也更困难。

逆向行驶危害大,驾驶非机动车时要走非机动车道,没有施划非机动车道的应靠道路右侧路边通行,千万不能贪图一时方便而不顾自身安危。这一点,对电动自行车尤为重要,因为电动自行车车速较快,逆行发生危险的概率更高,后果也更为严重。

据了解,若因为逆行而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要承担的事故责任也比较大。

按道行驶是上策 

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具体是指非机动车在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不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不按规定行驶在机动车道右侧路边,而是行驶在机动车道内侧,在车流中穿梭、与机动车混行。

有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按道行驶时,总觉得其他车辆都会躲避自己,也没那么危险,实际不然。一方面因为大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对机动车道内突然出现一辆非机动车,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猛然发现时会感到慌乱,从而引发危险;另一方面,非机动车如果还在机动车道内变道,那危险性就更大了。因为有可能非机动车被其行驶车道内的机动车遮挡,隔壁车道的驾驶人无法及时发现,也有可能因为非机动车的突然变道,导致机动车无法及时采取有效避让措施,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因此,交警部门反复强调非机动车应按道行驶,在划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骑车要走非机动车道;没有划分的,要靠右侧路边行驶(一般要在距路边缘线1.5米以内)。据了解,驾驶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将被处以罚款100元。

同时,驾驶非机动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实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非机动车驾驶人还应多认识一些交通标志标线,按照交通标志标线的指示通行,不要进入禁止通行的区域,如仙岳路、成功大道及各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桥梁或隧道等路段。

不闯红灯不抢行 

在红绿灯转换之间,有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为抢那么几秒钟,就选择在绿灯放行前抢行,甚至是直接闯红灯,这种情况最易引发交通事故。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而引发碰撞和剐蹭的事故,在非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种情况在路口尤为明显,尤其是赶时间的外送、快递等骑手,没有等到路口绿灯亮起就开始抢行,导致与另一侧绿灯尾放行的车辆发生碰撞。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在道路上骑行一定要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特别是现在很多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设置了倒计时提示,非机动车驾驶人一定要合理预估通过时间,绿灯亮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通行。

安全头盔戴起来 

从去年开始,全国公安机关交警部门都在强调“一盔一带”问题,这“一盔一带”中的盔,就是强调骑乘电动自行车时要佩戴安全头盔。虽然目前并没有强调驾驶自行车也要戴安全头盔,但如果戴上,自行车的安全系数也会同步提升。

目前我市驾乘电动自行车的戴盔率较高,但也还有个别驾驶人会因为天气炎热、戴头盔影响发型等原因将安全头盔束之高阁。

为什么要强调驾乘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呢?因为电动自行车的自我安全防护性能较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员损伤概率比较大、后果较严重。因此,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和乘坐人员,一定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固定卡扣。家长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时,更要做到“戴头盔、靠右行、载一人、不闯灯”,不论孩子愿不愿意,都要给孩子戴上安全头盔。

载人一定要合规 

两轮非机动车由于其自身的结构原因,稳定性相对于三轮、四轮车辆较差,当车辆超负荷载重、载人时,会使得车辆稳定性进一步降低,遇上紧急情况极易引发侧翻类事故。

非机动车是不少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工具。部分家长有时需要同时接送2个或以上的孩子,为了省事就让一个孩子坐后座,一个孩子站在前面踏板上,或者在踏板上方加装儿童座位。这是典型的违规载人,存在很大危险隐患。一车载两人,非机动车的稳定性进一步降低,导致侧翻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而且一旦车辆急刹,在车前的孩子头部很有可能会碰撞车头导致伤亡。

根据相关规定,非机动车只能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家长一定不要超员。

看见大车别靠近 

大型车辆的危险在于,第一,它具有视线盲区,难以发现盲区内的人车物;第二它有个“内轮差”危害,容易剐蹭到距离其转弯侧太近的物体。

所谓大型车辆盲区,是指驾驶人位于正常驾驶的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所不能够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如果人车物处在大型车的视线盲区中,就一定要注意距离大货车远一些,避免发生危险。

大型车辆的“内轮差”是个很专业的概念,许多人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因此也不知道当大型车辆转弯时,我们不能根据大型车前轮的行驶轨迹判定其后轮对自己是否有危险。所谓“内轮差”是指当大型车辆转弯时,前轮所走的弧线曲度比后轮大,导致的后轮行驶的规矩距离转弯侧路边比前轮近。因此,当你站在大车转弯的那一侧时,如果大车的前轮能从你身边顺利经过,并不代表后轮也不剐蹭到你,因为后轮的行驶轨迹距离转弯侧的路边更近。所以看到大车转弯时,请一定不能以其前轮行驶轨迹来判断安全距离,要距离它的转弯侧再远一些才行。

许多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一厢情愿地认为“车能看见我”“车会礼让我”,即使大型车辆在侧也要争道抢行,结果往往伤亡惨重。

请非机动车的驾驶人一定要警惕大型车辆盲区和“内轮差”的危害,骑车时特别警惕大车的视线盲区,还要保持大车的转弯侧横向距离大一些以确保安全。

饮酒之后不骑车 

酒精麻醉作用会降低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判断能力和操控能力,同时驾驶人的视野也会大大减小,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此时驾驶非机动车上路,其危险性可想而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二条: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醉酒驾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饮酒之后请勿驾驶电动自行车。

不骑超标电动车 

根据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技术规范》(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必须满足有脚踏骑行功能、车速不能超过25km/h,重量不能超过55KG,电压不能超过48V,电机功率不能超过400W等要求。

但是个别驾驶人盲目追求车速等,选择骑行超标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自行车在动力配置上已经等同甚至超过摩托车,而在其设计构造上并没有超越非机动车范畴,制动、转向、防护等安全机件依然停留在非机动车之列,特别是车速提高后,由于刹车时前制动力增加,侧滑和前翻的危险大大提高。

请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动自行车,杜绝超速行驶。

专心骑行不看手机 

非机动车在快速行驶的情况下,驾驶人往往会因为打电话、低头看手机而分心,忽略了四周的危险,此时遇到突发情况根本不能及时躲避。这种现象在一些快送骑手身上特别常见。

不管开车还是骑车,玩手机、打电话、戴耳机听音频以及抽烟等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一定要避免。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驾驶非机动车夜间出行时,尽量选择光照条件良好、道路设施良好的路段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