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C1驾驶证能开什么车?房车能开吗?很多人弄错了!
2022-01-07 来源: 责任编辑:黄智超

“我有C1驾驶证怎么就开不了你的迈巴赫62S了,是不是你压根就不想借我!”

随着汽车时代的快速发展,拥有C1驾驶证的人越来越多,可蜀黍发现呐,部分驾驶员对于C1驾驶证能开什么车?不能开什么车?开错车了会怎么样?还存在一定的误区。

对于C1驾驶证准驾的误区都有哪些呢?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几个误区举例吧

01 轿车都能开

C1驾驶证并不是什么轿车都能开,比如加长版的林肯(这类车在国内一般会要求上黄牌),虽然车型也是轿车长相,但根据我国机动车规格分类,车辆长度超过6米则需要持A1驾驶证才能驾驶。 

除了车辆长度有限制以外,载客人数也是有限制的,比如金杯,即使车长在六米以内,但核载12人,持C1驾照也是不能驾驶的。

02 蓝牌车都能开

C1可以开大部分蓝牌车,但有些2006年以前上牌的蓝牌客车座位数有可能超过小型汽车9座的限制,这些蓝牌车C1驾驶证不能开。

03 可以骑摩托车

骑摩托车是需要专门考取驾照的,需要在C1的基础上增驾摩托车准驾车型,持D(三轮摩托车)、E(普通摩托车)、F(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才能驾驶摩托车。

04 可以开房车

目前,国家对房车尚无针对性的准驾标准,所以目前房车的准驾车型依然是按照A1、B1、C1相对应的车长、核定载员来定。长度6米以内,9座以下的,C1驾驶证才可以驾驶。

那么,C1驾驶证能开什么车?它的准驾标准是什么呢?别慌!蜀黍这就来跟大伙解析一下。注意听讲了,课代表做好笔记。

具体来说,C1准驾车型为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载货汽车。

轻、小、微型专项作业车,这些车型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1、9座以下包括9座。

2、总质量在4500KG以下KG。

3、车长在6米以下。

此外C1驾驶证可以开C2(小型自动挡汽车)、C3(低速载货汽车)、C4(三轮汽车)的准驾车型

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在性质上应当属于无证驾驶。

相关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的“附件4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一条规定: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一次记12分。

认真看完以上内容后,回到开头的问题“朋友为什么不愿意借迈巴赫62S给你开?”迈巴赫62S的车长接近6.2米,这类车在国内一般会要求上黄牌,需要持A1驾驶证的才能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