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2022年春运(春节)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22-01-13 来源: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黄智超 通讯员 陈敏 刘君华)2022年春运时间为1月17日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春节假期为1月31日至2月6日,据预测,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表现为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受疫情影响,预计营运客流将向自驾出行转移,加之重点时段集中出行,以及雨雾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将带来不利影响。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路段和方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2022年春运(春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出行提示如下:

一、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节前返乡车流可能集中在1月18日至31日(即农历十二月十六至除夕)期间,高速公路车流、客流将呈现逐日增加趋势,1月30日至31日上午将迎来返乡小高峰。2月2日至8日(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八)期间,因群众走亲访友及节后返程等,将迎来春节小高峰。2月17日至20日,因元宵节前后受学生流、务工流等因素影响,客运车辆、私家车流量将有所增加。

(二)全省天气情况:据省气象局预报,春运期间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过程,内陆高海拔地区可能会出现冰冻天气,需要防范路面湿滑,道路结冰等对春运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交警提示:驾车出行前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雨雪结冰天气路面湿滑,请驾驶人务必谨慎行车,牢记“限速、亮尾、控距”,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失控发生危险。

(三)事故主要特点:从近3年春运情况分析,我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呈现3个特点:一是上午、上半夜事故高发。如2020年春运期间,6时至12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22.7%,18时至24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36.4%。2021年春运期间,6时至12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26.3%;18时至24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31.6%。二是私家车事故突出。近3年私家车事故占比超50%。三是事故发生原因主要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二、安全出行提示

春节假期出行,请提前通过交通广播、导航软件、交警微博、微信等,及时了解沿途天气、交通状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出发前,应检查车况,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驾驶时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不违法载人超员、超速、超载,不疲劳驾驶,不在高速公路逆行、倒车、突然并线或者在主路、匝道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应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车内人员迅速转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外,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拨打110或12122报警并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春节假期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时请牢记并相互提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福州高速

春节假期,前往永泰、贵安短途自驾车流量可能增加,竹岐、葛岭、永泰东、嵩口、桂湖、贵安等收费站车流量增幅较大。请驾驶人在下匝道互通枢纽处提前减速变道,保持安全车距。

辖区高速公路隧道较多,如京台高速天龙山隧道、牛岩山隧道,福州绕城高速福州南连接线四峰隧道等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驾驶人进入隧道前应开启大灯,控制车速,严禁变道。

厦门高速

因沈海高速杏林收费站广场较小,且前往漳州、龙岩方向上口匝道仅一条车道,遇出行高峰易拥堵。建议驾驶人出行前关注实时路况,提前规划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4公里至222公里处为长下坡路段,请驾驶人注意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应及时驶入紧急避险车道。

沈海高速A道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匝道,厦蓉高速漳州往厦门方向18公里处转沈海高速匝道,节假日高峰期间允许小型客车借道应急专用车道通行,注意观察路面提示标志。

漳州高速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请合理规划出行线路,途经隧道路段时 请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车距,严禁随意变道;途经枢纽路段时,注意观察路面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春节假期,龙岩、漳州往返厦门车辆较多,届时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路段车流量可能剧增,请驾驶人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可选择行驶漳州北连接线等其他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出行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保持安全车距。

泉州高速

沙厦高速隧道多、弯道多、坡多,车道较少,节假日通行易拥堵,厦门往三明(南平、江西)方向返乡车流建议绕行永漳高速。

沙厦高速德化连接线路段、泉南高速吉州路段为长下坡路段,请货车驾驶人挂低档驾驶,注意不能长时间踩刹车,一旦发现刹车失灵,应及时驶入紧急避险车道。

三明高速

春节假期,三明沙县夏茂镇“小吃第一村”俞邦村游客将会增多,福银高速高桥服务区至将乐段车流量可能增加,建议自驾前往夏茂镇的驾驶人从沙县收费站下高速,改由国省道通行。

福银高速路口匝道多,路况复杂,请过往驾驶人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福银高速尤溪、泰宁段,泉南高速清流、宁化段,浦武高速泰宁、建宁等路段易出现霜冻、结冰、大雾等天气,请驾驶人尽量避开夜间、凌晨等时段出行。

莆田高速

秀永高速莆田西出口往市区方向交叉口红绿灯处拥堵,可能会造成莆田西出口往市区方向匝道出现阻滞情况,请提前规划好行程,最好错峰出行。

南平高速

南平地处山区,高速公路多长下坡、隧道路段,行车时勿随意穿插、变更车道,注意不超速、不超员、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龙岩高速

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同向分离点处,左右车道均可通往同一方向,请注意观察提示牌,切忌突然减速、变道,更不能停车、倒车。

春运期间,建议从龙岩东肖站(即至高动漫城往后田3公里)上高速,避开大车流畅通出行概率高。出行前请提前了解沿途路况,错时出行,避开高峰,避免拥堵。

宁德高速

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附件1.2022年春运(春节)期间福建省高速公路危险和事故多发点段(22个).doc

附件2.2022年春运(春节)期间福建省主要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路段( 17个).doc

附件3.2022年春节(春运)期间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管制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4.福建省高速公路2022春运假期易拥堵路段(出程).doc

附件5.福建省高速公路2022春运假期易拥堵路段(返程).doc

附件6:2022年福建年均发生20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 .xls

附件7.2022年春运期间福建高速公路事故多发隧道.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