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天降铁棍”,来看看这位驾驶人“教科书式”应对
2022-01-17 来源:漳州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听说过“天上掉馅饼”,没想到,天上还能掉铁棍。

image.png

1月7日16时30分,厦蓉高速厦门往长泰方向30公里处,一小型轿车碰撞路面散落物,散落物部件弹起后,再次碰撞后方车辆,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所幸后方车辆驾驶员李某沉着冷静,未猛打方向或急踩刹车,而是慢慢降低车速开进服务区,再报警求助。民警到达现场后,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通过鸣警笛提示后方来车,同时快速清理了路面散落物。

突然出现的障碍物

对驾驶人来说非常危险

image.png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

突然遇到障碍物或者前车

突然变道、停车等紧急情况

该如何处理?

☞ 要保持冷静,把好手里的方向盘,如果车速很快的话,千万不要猛打方向,也不能猛踩刹车。

☞ 要快速观察后视镜,看看有没有变道的条件,如果不具备变道条件,不要强行变道,就是所谓的“让速不让道”,意思就是通过刹车降低速度但不要轻易变道,防止车辆失控侧翻或驶入对向车道造成更加严重后果。

☞ 如果无法避免与障碍物或者前车相撞,最好是直接正面撞过去,因为你的刹车已经降低了车速,即使撞上也不是最严重的,还有就是正面受力均匀,有防撞梁、安全气囊等防护,可以降低损害后果。

☞ 避免突发情况引起的事故最根本的办法是,杜绝超速行为,并与前车保持足够安全的跟车距离,给自己预留一定的时间及距离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除了会正确规避路面障碍之外

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装载的货物情况

避免成为道路上的“突发障碍”

☞ 严格遵守车辆载物规定,并将货物捆扎牢固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

因此,驾驶人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超载、不超限,同时在上高速前,要认真检查车上货物是否捆紧绑牢,防止车辆出现颠簸、急刹车等情况时货物掉落。

此外,行驶途中,途经服务区休息时,也要下车再次认真检查货物的安全状况,确保货物捆绑的依然牢固,同时也可以避免出现,如果自己车上真有货物掉落时自己不知道的情况。

☞ 在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提示各位驾驶人:

√ 当货车驾驶人发现自己车辆所载物品在高速公路上掉落时:应当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万不可在不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驶离现场。

√ 当其他车辆驾驶人看见高速公路上有散落物时: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以便有关部门及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此外,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要注意与前车保持至少100米的安全间距,尤其要远离敞开式装载的大货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