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2021年福建公安的每一个进步,都有您的辛勤付出!
2022-01-17 来源:福建警方 责任编辑:黄智超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也是福建公安极不平凡、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人民至上为根本,以服务大局为核心,以过硬队伍为保障,全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总体成效体现在“六个进一步”:

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教育引领全警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彰显忠诚本色,圆满完成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第四届数字中国峰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社会治安呈现“两降一升”良好态势,即:与上一年相比,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4.2%,破案率上升10.7个百分点;全省发生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起数、死亡人员、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image.png

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

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坚持依法严打、立体防控,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定,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扫黑除恶战果位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创建“扫黑除恶”模式打击、省市县一体用警、“e体+”集中研判、精准宣防等打击治理福建经验,多项举措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委充分肯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战果位居全国前列;牵头创新建立疫情防控“三公(工)一大”融合协作机制,助力全省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主动作为,率先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团圆”行动,成功侦破拐卖儿童积案89起,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465名,战果居全国首位。

image.png

image.png

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

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与推动制度落实相结合,深入分析影响公安执法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执法顽疾整治,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全省公安机关93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建成,创新构建“六个三”执法顽疾智能防治体系,出台现场证据采集、交通事故认定文书制作等一系列执法规范指引,健全执法记录仪“六必”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规范执法水平。全省移送起诉人数比升28.85%,行政案件法定期限内办结率比升9.44个百分点,接处警满意率达96.7%,创历史新高。

image.png

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证明事项“跨省通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机制等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累计办实事5.6万件;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首批梳理103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27个试点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为群众提供户政、治安、交通、出入境等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深化“最多跑一趟”涵盖的服务事项提升到359项,占全省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92.28%,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39项,占比35.73%;部署55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自助服务一体机,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集中整治停车难、行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全省新增停车位4.3万个,出台“首次违法书面警告”“夜间停车和临时停车等轻微违法不处罚”等多项举措,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image.png

进一步创新警务机制

深入实施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两大战略”,下大力气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全面推行“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优化调整217个“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武装力量,落实武装巡逻“四项机制”,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健全完善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聚焦力量合成、平战结合,坚持日分析、周会商、月研判,全面提升预警预防、快速反应等能力水平。深化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以创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推动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深度融合、同格运作,积极动员群防群治力量参与补强巡防、守护平安,涌现出“厦门百姓”、漳州“乡村110”等新样板。

image.png

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

大力加强公安先进典型宣传培树工作,涌现出潘东升、“漳州110”两个“时代楷模”。其中,潘东升同志还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八闽楷模”等称号。此外,全省有16名公安民警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组织开展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21年“最美基层民警”宣传推选活动,联合人民网开展公安英模系列访谈活动,全网总观看量达1033万次;联合省人社厅表彰全省优秀公安局9个、公安优秀基层单位100个、优秀公安局长(政委)9名、优秀人民警察220名,营造学英模、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福建公安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记“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