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幼童从电动自行车后座摔落,头部着地!
2022-01-18 来源:武平交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黄智超

安全头盔到底有多重要?对于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骑乘人员来说,相当于驾乘汽车所系的安全带,是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01 幼童从电动自行车后座摔落,幸好……

2021年12月14日中午,在龙岩市武平实验中学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幼童不慎从电动自行车后座摔落,幸好当时过往车辆不多,该名幼童也按规定佩戴了安全头盔,并无大碍。

image.png

02 幸亏,裂的是头盔!

近日,在江西赣州龙南市,罗某驾车在与对向一辆大客车会车后,突然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从客车后面向左变道转弯,罗某躲避不及直接撞上电动自行车。由于速度快撞击猛烈,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全身多处骨折,倒地后迟迟无法起身。幸运的是其佩戴了安全头盔,头盔在撞击中破裂,但头部未受伤害。

image.png

相关数据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时能够使骑乘人员的受伤率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俗称“肉包铁”,安全防护性能弱,在交通事故中往往造成较为严重的伤亡后果。这类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而小小的安全头盔就可以算是“保命神器”。

头盔戴对才能确保安全

怎样才是“戴对”呢?

1、头盔要兼顾安全性和平衡性。头盔重心离头部越近,舒适度越高,当头盔受到剧烈冲击时,头盔内部柔软的泡沫隔套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2、定期检查头盔情况,避免头盔存在裂痕、扣带有破损、扣带上卡扣松动等,以确保头盔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