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为货车安全保驾护航!“莆田行”交通智能平安系统还真行!丨平安春运交警同行
2022-01-19 来源:莆田行 责任编辑:黄智超

水泥搅拌车驾驶人隋某,在新年第一天就收到处罚通知书,面临“丢饭碗”的他懊悔不已。

2021年12月4日凌晨3时许,隋某在涵江路段行驶时睡意来袭,迷迷糊糊打起了盹,不断打着哈欠......此时车速为44km/h。

image.png

“滴滴滴......请勿疲劳驾驶”的提示音在车内不断响起,隋某瞬间清醒了许多。莆田交警后台系统接收到了隋某疲劳驾驶的画面,并持续智能分析他的面部动态。还想硬撑的隋某,经系统多次监测后,通过云端自行上传和存储他的不良驾驶行为,自动发送短信预警,及时发出安全提醒,并开启车辆路线定位,督促他就近休息。

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系统后台又收到了相应的预警。12月5日、7日、18日,在凌晨2时至3时的时间段,隋某均因涉嫌疲劳驾驶,被系统监测预警,最高车速为61km/h。

对于长途运输的货车驾驶人来说,良好的睡眠是保证安全出行的基本条件。高频次的语音提醒,将隋某从睡眼朦胧的状态拉回现实,这套提醒系统正是莆田交警前期推广货运企业安装的“莆田行”交通智能平安系统。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许多大型货车已安装了这套智能平安系统。平安系统后台对车道偏离、驾驶员抽烟、疲劳驾驶、行人碰撞预警等不文明、不安全驾驶行为及时警示,通过语音播报、警报预警、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驾驶员。

image.png

2021年12月23日,公安交警部门筛查出系统监测达到阈值的车辆,针对平台预警的驾驶员隋某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通知属地涵江大队上门对驾驶员隋某和所在公司负责人进行当面约谈,送达红色预警违法抄告单并现场签订承诺书。

image.png

然而收到警告单的隋某并没悔改,12月25日、27日,系统后台再次发现其涉嫌疲劳驾驶行为。为此,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对隋某近一个月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倒查,发现共有交通违法9单。针对他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1000元、记15分并暂扣驾驶证,将降驾处理!驾照被降级后,隋某不再具备驾驶货车的资格,以驾驶货车为营生的他只能苦咽后果。

漫漫长路,疲劳驾驶要不得!犯困千万别硬撑,用生命赶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极其不负责!

莆田交警研发了针对货车驾驶员疲劳、分心驾驶监管预警的“莆田行”交通智能平安系统,依托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实时分析货车行驶时长、速度、路径等多维度驾驶行为,对大货车驾驶员进行全方位监控。

image.png

2021年8月至12月30日以来,“莆田行”交通智能平安系统平台累计接入水泥搅拌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2555辆车。其中涉及273家企业2155辆、个体所有400辆。

image.png

系统运行以来,有效预警疲劳驾驶17580起、接打电话10921起,向涉嫌疲劳驾驶的驾驶员发出37份违法抄告并全部约谈,其中首次预警19起,黄色预警6起,红色预警12起。对非正常使用平安系统的车辆进行重点监管,共倒查交通违法行为1897起!

image.png

货运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通常会造成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企业管理者要引以为戒,通过系统对司机的危险驾驶行为进行研判,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加强源头监管。莆田交警将依托智能平安系统从严打击疲劳驾驶、开车玩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竭力将隐患消除在萌芽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