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违法变道致6车受损,普通道路和高速公路变道有啥区别吗?
2022-01-20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回想当年考驾照的时候,教练或许对你说过这样一句话:“实线似堵墙,千万不能压。”你还记得吗?有些“老司机”却将原则抛之脑后。殊不知,压线违法变道,不仅要被处罚,严重时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事故警示录

2月9日上午10点40分许,林某驾驶小型汽车沿益民路由南往北行驶至腾飞路岔口时,由直行车道实线违法变道至右转专用道超车后继续直行,遂与从另一方向正在右转的陈某驾驶的小型汽车发生碰撞后车辆失控后撞上中央隔离护栏,并冲向对向车道,与正在等待红灯放行的另四辆小型汽车发生碰撞,造成六车车辆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

image.png

事故发生后,芗城交警值班民警迅速出警赶赴现场,在确定无人员伤亡后,及时对事故原因展开勘察!

经过对事发现场勘查、调查和调阅监控设备录像后,依法认定林某驾驶汽车违法变道导致本起事故的发生,由林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不仅在市区,在高速公路上

也有2名驾驶人因违法变道

发生交通事故

image.png

image.png

安全文明驾驶无小事。今天,蜀黍再给大家强调下,哪些线不能压!

1

白色实线

通常道路上的标线都以白色居多,其中白色虚线的作用是分隔同向行驶的车道,可以进行越线变道等操作;而白色实线则不允许越线行驶,常常作为白色虚线的延长线在交叉路口前出现,或是分隔路边的停车区域。

2

黄色实线

黄色实线用来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一般画在马路正中间,有双黄线、单黄线两种。而无论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均禁止车辆跨越,压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

如何正确变更车道?

变道前做到

车辆变道之前先扫内后视镜观察周围车辆的情况,做到对路况的了然于胸。驾驶员若扫内后视镜发现后方车流密集,不合适变道,便需要暂时放弃变道。

变道前做到

提前打开转向灯是车辆变道前必须有的一个步骤,因为开转向灯可以向前后车表明你接下来的动作倾向,提醒周围车辆提前做好准备。

变道前做到

车辆若是变道超车,在进入超车道和被超车辆平行之后,就要寻找机会回到正常行车道了,除了要打右转向灯表明回归车道的意思外还要从后视镜中观察,以消除盲区确保安全。

高速公路行车,如何避免急变道?

提前做准备

临行前请做好出行攻略,尽早熟悉路况,了解驶离高速的出口;

行驶中注意观察指路牌,高速公路一般在临近出口2公里、1公里和500米时分别设有道路指示牌,要驶离的车辆应提前依次变道进入最右侧行车道;

提前做好变道准备,在变道前注意观察后视镜、开启转向灯,确认与前后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后,再轻打方向变道;

即便是发现已经错过出口,也千万不要突然减速或停车,要“将错就错”继续前行,行驶到下一个路口再下高速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