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所有人!春节出行、省外返闽,这些须知请谨记!
2022-01-24 来源:莆田交警、新福建 责任编辑:黄智超

冬季雨多雾多、气温低,给驾驶人开车增加了很多困难,也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多不利因素。为确保冬季行车安全,这份冬季行车安全提示请查收!

驾驶员在出车前必须认真检查车辆的安全设备:转向,制动,灯光,仪表,喇叭,雨刮器等要齐全有效;特别长途运输车辆或大型客车,要配备随车防滑工具,如三角木,牵引钢绳,十字镐或锄头,防滑链等。整车轮胎气压要合乎标准,气压不宜过高,轮胎花纹对称安装。雾天出车时应将风窗玻璃和车灯玻璃擦干净,按规定打开防雾灯,近光灯,前后小灯及示宽灯和尾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道路,车辆及行人动态。

平稳驾驶。冬日雨后路滑,驾车时注意车速平稳,操作均匀,诸如猛加速、急刹车、突然转向等,均是雨天行车大忌。行进中平稳加速,中低速行驶。

缓加油。在起步和加速时,加油要轻缓,以防轮胎打滑和侧滑现象发生。如果加油过急,会使车辆的驱动力大于路面的附着力,造成驱动轮的空转及车辆横向偏移。所以油门一定要控制好,使驱动力小于路面的附着力,方能避免或减少打滑、侧滑现象的发生。

巧减速。减速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阻力,即在不脱档且不踏下离合器的情况下迅速放开油门,使发动机转速立即下降,迫使驱动轮转速降低,使车辆减速的方法。如果需要使用制动器停车,也要先用引擎制动将车速降下来,再轻踩制动器。

慢转向。在转向时一定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方向盘的操作要匀顺和缓,不然也会发生侧滑,使车尾向外侧甩出。转弯产生侧滑的原因是由于转向过猛,转向轮横向偏转,造成车辆前部阻力突然加大,车尾在惯性的作用下向外侧甩出的现象。一旦发生侧滑,可采取适当回轮的方法予以解除。

冬季行车秘诀就是一个字,“慢”。特别是雨雾天气,往往因为心急,出现抢道、超车等操作而导致事故发生。在遇到雨雾天气时,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同时,针对今年的疫情最新的要求也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