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私家车“六年免检”,这样的理解可能不对!避免受处罚,认真看过来!
2022-01-26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新车入手两年,眼瞅着该年审了,有人却对“新车是否需要年审”产生了争议。我都听人说了,六年内新车不用检验~新车也需要检验,可别误解了六年免检!新车前六年到底需要检验吗?今天就来和大家盘一盘。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六年免检」到底是咋个回事!

六年免检是指:

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符合标准的车辆,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也就是说,六年免检≠不检,而是不需要开车上线检验,但仍需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image.png

但,不是所有车辆都能享受六年免检。

哪些车属于六年免检车辆?

9座以下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以下4类情形车辆,不享受六年免检!

面包车;

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

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车辆。

车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两年上线检验。

弄清楚了「六年免检」

接下来就该办理年检业务了

私家车六年免检期内

免上线检验

image.png

车主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或直接拨打“0591-12123”,无需出门,在线上即可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申请成功后,在6年免检有效期内系统会自动核算车辆情况。如需要纸质标志的,车管部门会打印年检合格标志,并邮寄到登记地址。如需要电子标志的,手机下载注册“交管12123”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私家车超过六年免检期

上线检验

image.png

网上预约

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预约机动车检验业务。

预约成功后,车主或代办人按时驾车前往检测地点交于工作人员查验。

提交资料

携带资料(个人车辆):

1、车主身份证明(原件)

2、车辆行驶证(原件)

3、交强险副本(有电子保单的则无需提供)

4、需要检验的机动车

5、如需代办,代办人也需要携带身份证明(原件)

携带资料(单位车辆):

1、车辆行驶证(原件)

2、交强险副本(有电子保单的则无需提供)

3、委托书(加盖单位公章)

4、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

5、需要检验的机动车

确认签名

检测机构印发《机动车牌证申请表》,车主或代办人现场确认并签字。

领取材料

等待机动车检验审核合格后,在窗口领取行驶证,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打印纸质版检验合格标志。

教程在手,说走就走

但年审前还得弄清楚下面几点

无论是否上线检验均适用哦~

办理须知

机动车检验可在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申请办理;大型载客汽车、校车需回登记地检测;办理业务前,请将涉及机动车的道路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新车就可以对年检“爱搭不理”了,一定要记得按时年检领取检验合格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