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执法有温情!男子酒驾被拘,10岁孩子无人照顾,警方做了一个决定…...
2022-01-27 来源:福建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都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谢意了。”1月26日上午,离春节就只有几天时间了,刚从看守所里执行完行政拘留处罚的张某,来到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队部,领回“寄养”了7天的儿子园园时,深深朝办案民警吕清华鞠了个躬,眼泪没忍住,从眼眶中涌了出来。

张某是一位单亲爸爸,几天前因为二次酒驾且无证驾驶被拘留,10岁的园园独自留在出租屋里无人照顾。民警吕清华就这样当起了临时“爸爸”,将园园接到身边照顾,一直等到张某恢复自由,把孩子“还”给了他。

image.png

张某领回孩子

涉嫌二次酒驾,张某被行政拘留

1月18号晚,正在队部值班的吕清华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说在莆田荔城区北高镇埭笏线埕头村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当晚10点多,处警的吕清华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在处理事故过程中,他发现其中一位司机有点不对劲。“他一直靠得比较远,似乎不愿意和我们沟通,正常情况下,发生碰撞交通事故,司机都会主动解释,希望最后的责任认定对自己有利。”吕清华说,自己靠近后,就闻到对方身上散发出明显的酒味,“我们马上拿出便携式酒精测试仪对他进行测试,结果为81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image.png

张某被查

张某被带往医院进行抽血检测,经检验鉴定,结果为73mg/100ml,虽不属于醉驾,但也达到了酒驾标准。

“而且我们通过警务系统查询后发现,他在2020年就已经有过一次因为酒后驾车被处罚的记录。”吕清华说,张某不仅二次酒驾,还没有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按规定需从重处罚,“除了1000元罚款外,还需被行政拘留,原本是需要拘留10天的。”

酒驾司机的孩子无人照顾

民警当起了临时“爸爸”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张某表示,希望只罚款,也可以扣证,但自己不能被拘留。“他的理由是,自己10岁大的儿子独自一个人生活在出租屋里,拘留这么多天没人照顾的话,会很麻烦。”

吕清华说,刚开始还以为这是张某为逃脱处罚编造的谎言或酒后说胡话,但到了第二天,老张的酒也醒了,依旧因为同一个理由在不停恳求交警部门手下留情。

“看上去不像是在说谎,于是19日一大早,我就按照他提供的地址过去看了下,果然有个孩子独自一人在出租屋里,因为父亲整晚联系不上,他都不敢去上学了。”吕清华说,老张托朋友给了孩子一些钱,让他自己去吃饭,但园园居住的附近只有一家快餐店,老板已经关门歇业回家过年了,“孩子看上去非常乖,也非常可怜,我就把他带回队部,先安排他吃饭。”

对张某的拘留决定没办法改变,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拘留决定也酌情从10天变为7天,但接下去几天,园园要怎么办呢?据老张说,自己和园园的妈妈很早就离婚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和父母的关系也闹得很僵,不方便把孩子送回让爷爷奶奶照顾。

吕清华决定,还是把园园带在身边,因为如果让他一个人生活,可能连饭都吃不饱。

image.png

孩子被带回队部生活

就这样,19日当天,张某去了拘留所,园园则跟着吕清华生活。“我在队部上班和值班的时候,园园就和我一起吃食堂,晚上就睡在队部。”吕清华说,下班后,自己就带园园回自己家住,期间刚好遇到园园生日,他还特意买来蛋糕,让自己的孩子一起为园园庆祝。

image.png

吕清华为园园庆祝生日

“谈不上为什么会这么做,感觉就是应该去做吧。”吕清华说,自己也是一位父亲,深知才10岁大的孩子需要安全感,好几天时间里离开大人肯定不行,万一出点事,自己会一直内心不安的,“我们不是人民警察吗?虽然张某有错,但孩子是无辜的,为园园服务也是我们当警察的使命。”

回家前,张某一再承诺,以后自己再也不会借酒消愁了,更不会在取得驾照之前继续开车了。而这,也是吕清华想和所有司机朋友们说的话: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image.png

孩子被带回队部生活

为吕清华这样的好民警点赞!在此也想提醒司机朋友们,马上过年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远离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