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驾驶人注意!这样变道是违法的!这些损失清单您清楚吗?
2022-01-2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莆田交警、湖北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变更车道,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操作。为什么成了被驾驶人深恶痛绝的行车恶习、事故导火索?究其原因,就不得不说一说不规范的变道行为,不仅危害驾驶人的自身安全,也会严重威胁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

四车相撞,现场一片狼藉,都是因为……

2021年11月15日,莆田荔城交警接到报警,在惠好路东郊村口10米处,发生了一起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几辆小车都受到了严重损坏,已经不能正常行驶。

经查,黄某新驾驶小型汽车,沿惠好路从艺境天下大师城往渠桥二中方向行驶,途经惠好路东郊村口10米时,由第一条车道连续向右变道至第三条车道,撞到同向行驶的由吴某怡驾驶的自行车后,又撞到停靠在路边的宋某鹏和宋某珍的小型汽车,造成吴某怡受伤及四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经询问,黄某新称在变道时因过分观察后视镜,没注意到车辆正往右偏移,造成了此次交通事故的发生。最终,公安交警部门认定黄某新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匝道口“自杀式”减速变道!全责

image.png

2021年11月28日,福银高速湖北孝感段。徐某驾驶白色小车沿快车道行至一匝道口时,忽然降速走走停停,随即突然向右压实线变道。小车刚斜着车身进入第二车道,便被后方一辆躲避不及的红色货车猛烈撞上车尾。货车紧急刹车时轮胎与地面摩擦冒起一阵烟雾,路面上也留下明显的刹车痕,小车则被撞得旋转180°。幸运的是双方驾驶人都系了安全带,无人受伤。湖北高速交警云梦大队调查后认定,徐某违法变道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接下来,蜀黍来给您盘算盘算随意变道、任性加塞引发事故将要面临的损失。

违法变道损失清单

01 违法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

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

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02 经济损失

车辆损坏维修费

车保险赔付后的交保增长费

受伤人员医疗费用

03 时间损失

配合事故调查的时间

理赔时间

受伤后康复时间

04 生命损失

不按规定变更车道引发的交通事故,严重时会造成人员伤亡。

看完这张清单

您还会随意变道、任性妄为吗?

驾车行驶不是儿戏

文明、守法的驾驶行为至关重要

机动车随意变道、强行变道,不仅影响道路通行秩序

image.png

还极易引发剐蹭等道路交通事故

image.png

怎样才是正确又安全的变道方式?

牢记这个“七字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

一灯:变道之前必须打转向灯。

二镜: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确保与其他车辆的安全车距。

三方向:缓打方向迅速变道(注意不能连续跨越三条及以上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