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警官述说路事:9秒,两个生命消逝!春运出行知识点
2022-01-28 来源:福建交通应急广播 责任编辑:黄智超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联合推出《路上那些事儿》警民1+1,本期嘉宾: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四级警长,朱贤博

image.png

将错就错,别犹豫

错过路口,忽然刹车、犹豫不决。9秒后,车上的奶奶和年仅4岁的孩子被后车追尾,不幸当场死亡。

2021年3月31日17时39分许,傅XX驾驶机动车途经祥谦枢纽互通时,发现行驶方向错误后,没有继续向前行驶,而是直接将车辆停在最左侧的行车道上。

随后,李XX驾车经过碰撞前车,造成前车后排2名乘客死亡的交通事故。后经调查,事故中2名乘客均未系安全带加重了事故后果。其中一名乘客为4岁儿童。

#事故警示

01 错过路口急刹车

前车错过路口在最左车道急刹车后停车,危险随之而来。

02 后车超速,未安全驾驶

事故路段限速100公里/小时,后车碰撞时车速108公里/小时,超速行驶,未及时采取制动措施。

03 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前车后排座的奶奶,未系安全带,在碰撞瞬间,没有任何保护,不幸去世。

04 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前车4岁女童未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事故车上没有安装),碰撞时没有任何保护,不幸去世。

路口事故多发,一定要注意!!!

image.png

错过分路口

将错就错!这是唯一正确做法!

突然刹车、停车犹豫,瞬间将整车人员陷入危险境地!

高速公路倒车、逆行均为严重违法,危及自己和他人生命!

岔路附近行车要保持距离

途经道路分叉口,此处为事故多发区,驾驶人更须集中精力驾驶,保持足够安全车距,不超速,为自己和他人留下足够的制动时间和距离。车速100公里/小时以上,建议至少与前车应保持100米以上距离。

安全带和儿童安全座椅

安全带是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后排也必须系好,事故发生瞬间,安全带是最后的救命带!

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家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减少70%,幼儿的死亡率可减少54%-80%,4岁至7岁儿童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至59%。所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安全座椅吧!

生命第一,别纠结

轻微的剐蹭追尾,撤离到护栏外的人员,再进入车内,拿包包里的口罩,被后车撞倒身亡。

image.png

image.png

2021年2月15日15时37分,福州南连接线B道2km+900m路段,发生一起三车事故,事故占用第二、三车道。

10分钟后,叶某某驾驶一小型普通客车途经上述路段,发现前方事故车辆躲避不及,车头左前角碰撞停止在第三车道内的闽A****W号小型轿车车身右侧(该车右后车门处于开启状态)及位于闽A****W号小型轿车右后车门处站立在第三车道的李某某(闽A****W号车乘车人),然后又撞击右侧护栏,造成李某某当场死亡及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故警示

01 车靠边,快警示

车辆能移动,最好驶离高速公路,到就近的服务区或下高速,同时报警备案,再处理理赔及责任问题。

若无法移动,尽量驶入应急车道或紧急停车带。打开警示灯,面对来车方向,距离事故车辆150米(夜间及能见度低的情况须放置更远)外放置三角警示牌。

02 人撤离,即报警

第一时间,人员撤离到护栏外等安全的位置!保护生命,才最重要!事故后,人员马上撤离到安全位置,拨打12122,报警、求助。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高速遇险的十二字口诀请记好: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福建省内高速公路行驶“一键报警”操作方法了解一下:

微信“一键报警”服务

进入福建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中“一键报警”按钮,进入服务,系统自动定位,显示现场地址。

点击“拨打报警电话”,选择页面中自动关联的所在辖区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电话接通后当事人可以第一时间向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线员描述警情和根据屏幕显示定位信息,准确描述所在位置。接线员告知其做好安全防护等待救援,完成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