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新闻聚焦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节后开工,湿冷阴雨天气重启,春运路上请谨慎行车!
2022-02-07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昨天起,雨水陆续到货,今天雨势进一步增大。全省阴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image.png

气温方面,降水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低迷 ,中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都在8℃以下,南部地区在10℃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中北部地区在11℃左右,南部地区在15℃左右。

image.png

春节假期结束,春运仍在继续。降水会导致能见度差,行车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同时雨天路滑,要谨慎驾驶。

未来天气预报

7日,全省阴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8日,全省阴,中北部地区有分散性小雨,局部中雨。9日,全省阴,部分有小雨,局部中雨。

每到下雨天,总有交通事故发生,究其原因,无非几个:

一是速度太快,俗话说“十祸九快”,车速过快是雨天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二是急踩刹车或猛打方向盘,一些驾驶员尤其是新手驾驶员遇积水路面、车辆打滑时,采取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等操作,这样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据统计,雨天车祸的发生率是平时的5倍,所以下雨天开车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下面这些事故案例,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1月22日13时20分,在政永高速A线452公里100米处,一辆小型客车失控碰撞道路右侧护栏后,旋转180度横在路中间,车辆前护杠、车胎等散落一地,车头损毁严重。好在驾驶员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image.png

15时17分,在龙岩东联络线(永定支线),一辆小车因雨天未降低车速行驶,车辆打滑撞上护栏。据驾驶员唐某回忆,当时他正常行驶在高速上,突然感觉车头向左一偏,迷迷糊糊就撞到了护栏,幸好系了安全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image.png

雨天行车八大注意事项

1、提前检查车况

做好雨天行车准备,提前检查车况,主要是制动、方向、灯光、仪表盘、轮胎、雨刮器的检查,确保各机件齐全有效,以防行车时出现问题。

2、保持良好视野

雨天行车最大的影响就是视线不好,能见度差,前挡风玻璃虽然有雨刷器,但由于雨天无法打开车窗,雨天车外温度较低,车内温度上升,出现车辆内外温差,极易产生雾气,如发现前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要打开冷气或玻璃加热器。

3、合理使用灯光

雨天视线易受阻,雨天开启灯光不仅是为了自己看得清楚,更重要的是给前后车以警示,提醒其车辆的存在。雨天高速行车,及时开启灯光会大幅降低事故的发生率,特别是在倾盆大雨时,如果车主发现光线昏暗的时候应开启近光灯、雾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但需注意的是,大雨天不要开启远光灯,造成的反射反而会影响司机视线。

4、减速谨慎驾驶

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路面会和轮胎之间形成一层水膜,轮胎的摩擦力下降,从而让车制动性变差,制动距离变长。因此,雨天高速公路驾车司机应控制车速,保持中速行驶,同时增大跟车距离。

5、防止车轮侧滑

雨天行车遇积水路面,禁忌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尽量采取点刹的制动方式,以免产生跑偏、侧滑,以致引发交通事故;如果水位比较浅,应注意方向把握,稳住方向盘,不要慌张,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让两个车轮同时开过积水,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车子出现打滑的现象。

6、切莫随意变道

雨天行车尽量避免变道、超车,高速公路路面防止大面积积水,设置了坡度,一般为左侧较低(也就是双向道路的中间较底),如果是两车道选择主车道,三车道选择中间车道,不要随意变换车道,不超车时不上快速车道,如果真要超车,建议驾驶人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

7、莫与货车并行

这个是要特别提醒的,因为雨天,大货车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会“翻云覆雨”,再加上雨声和胎噪,货车驾驶人基本什么都听不到,而且后视镜又被雨水覆盖,无法看清,所以小车在行驶时,不要与大货车长时间并行。

8、切勿冒险行驶

建议各位车主,如果没有非常必要的事情,最好大雨天的时候不要上高速,如果有什么急事,必要在高速行车,应谨慎行驶,如遇大暴雨,可以选择到就近服务区休息,待雨小后再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