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春运路上,这样“坐”法危险又违法!丨平安春运交警同行
2022-02-16 来源:厦门、宁德高速交警,YIYA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智超

今年春运受疫情防控影响,规模化客运向拼车包车、非法营运车辆转移。近期,各地交警在查处的多起非法营运以及超员载客车辆中发现,不少返乡人员为节省时间、路费,抱着侥幸心理以各种危险方式乘车回家,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

案例一 多坐一个儿童也算超员

1月28日晚,厦门高速交警在执勤夜查过程中,查获6起超员载人违法行为,大多数驾驶人主观认为:多坐一个两个儿童没什么问题。然而根据相关规定,多坐一个人,哪怕是孩子,都算超员!

image.png

安全提示

私家车的载人数是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交通法律法规关于“超员”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而只是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所以,是否超员是根据实际乘车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的标准来计算,实际乘车人数并不区分大人或者孩子。

案例二 人多挤不下,后备箱“硬塞”俩孩子

1月8日,宁德高速交警在沈海高某收费站附近查处了一辆“人头攒动”的SUV,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8人,存在超员交通违法行为。民警询问得知,驾驶人认为路途较短,就侥幸拉着一家8人上了高速,为了逃避交警检查,让1名大人和2名身材娇小的孩子挤坐在后备箱中,并用衣服盖住头。民警当场对驾驶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image.png

安全提示

后备箱处于车尾,是用来存放行李等物品的地方,没有任何固定的安全装置,车辆行驶途中如遇到急刹或是打方向避让等突发情况,若载人很容易受伤;若遇到车辆被追尾,或是因为碰擦发生侧翻,人在后备箱里得不到丝毫保护,反而易被尖锐的物体或变形的尾门刺伤;此外,后备箱内空气流通不畅,还存在窒息的风险。

案例三 侥幸“挤一挤”,安全抛脑后

1月14日,江西景德镇交警发现一辆行驶的面包车内人头攒动,密密麻麻挤满了人,有超员嫌疑。经现场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11人。驾驶人交代,车上乘客都是同乡的工友,考虑路途不远,便抱着侥幸心理图方便,带着工友们“挤一挤”回家。民警对驾驶人及乘车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及相应处罚,同时,责令驾驶人对超载人员进行安全转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image.png

(案例来源:景德镇交警)

安全提示

不少面包车车主为了盈利,擅自超员拉客,早已将乘客的交通安全抛之脑后。实际上,车辆超员会加重车身重量,降低车辆安全性;同时,车内人员拥挤,一旦发生事故,乘客逃生难度也将增大,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

案例四 非法改装还超员,为逃避检查强行冲卡

1月2日,江苏淮安高速支队民警正在对一辆普通客车进行检查时,该车驾驶人不仅没有减速停车,反而加大了油门企图强行冲卡拒绝检查,遂被执勤民警迅速拦停。打开车门后,民警发现车内座位上满载乘客,约30厘米宽的过道上放置着塑料小方凳也坐满了人。经查,该车核载9人,却挤进了15人,超员66%。

根据调查,车内乘客均是以包车计费形式从外地返乡的务工人员,驾驶人见在检查,于是企图强行冲卡逃避处罚。该车并没有取得相关旅客运输营运手续及证件,驾驶人却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已经严重危害出行公众的安全,民警依法对高某的交通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同时,将该车乘客全部安全转运。

image.png

(案例来源:淮安交警)

安全提示

非法改装车辆其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车主将座椅及安全带等装置拆除,车内人员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保护措施;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刹车、加速、转弯等情况,会导致货物与驾乘人员发生磕碰、撞击等,容易使车内人员受伤;此外,如果货物过重,还会对车辆的行驶和制动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