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服务卡”“分色提醒”,福建这里交警探索交通管理新模式,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02-1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在寿宁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的办公室里,有一个特殊的办结箱,里头整齐摆放着一摞摞“服务卡”。手掌大小的服务卡片上,记录着群众提出的各项诉求、意见、问题,以及事件的处理方式、办结时间和群众的服务评价。

“柔性执法,非常好!”“感谢民警”“满意”……小小的卡片,各式的字体,汇集着群众对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的高度评价,也搭起了警民之间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image.png

2020年12月,女子骑行中队在东区发放黄色提示卡。

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的中队长徐晓宇告诉记者,中队将柔性举措和便民服务融入执法之中,队员们随身携带服务卡,在路面巡逻时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无法现场整改的,就做好记录、流转给相应部门,并进行跟踪回访。该举措实行以来,广受群众好评,交通巡逻时,许多群众主动热情地与民警打招呼,向民警提出民生需求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寿宁,这样警民和谐的场景并不少见。

“我们寿宁有‘分色提醒’的违停管理机制,第一次违停不直接处罚,就是这么人性化!”提起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实行的“分色提醒”柔性劝导执法,市民范学雄竖起了大拇指。

image.png

开展校园周边整治

在过去,交通执法以罚代教、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现象让群众产生了抵触情绪,并带来一定的社会矛盾问题,为将“刻板”执法转化为“人性”服务,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创新推出“分色提醒”。对第一次违停的车主不直接处罚,以提醒、提示教育为先,发放“黄色”提示卡,用温馨、温和的话语提示群众规范停车;对第二次违停的车主,以警示、警醒教育为主,发放“橙色”提示卡,同时采取电话劝导,形成警示教育与处罚的“缓冲带”;对第三次违停的车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发放“红色”提示卡和违法停车告知单,开展警示教育并实施处罚。

据统计,2021年,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共发放违法停车提示卡5094张,其中黄色提示卡3643张、橙色提示卡1451张,拨打劝导电话2100余通,柔性劝导违停车辆数量占总违停车辆的72%。

如今,在寿宁的大街小巷,道路两侧不见了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许多车辆整齐有序地停放在街道旁的停车位内。不少群众开始自觉维护停车秩序,仅城区梦龙街的违停车辆数量,就从日均100余辆减少到20余辆;违停整治时间也从日均5小时缩短至1.5小时。

image.png

女子骑行中队队员李蕾、张玉婷在国贸设立警示牌

“柔性执法有一种‘润物无声’的作用,能让当事人感受公共规则温度的同时,提升他们对遵守规则的文化认同。”寿宁县公安局副局长林平介绍,寿宁交警女子骑行中队是一支于2019年5月成立的年轻队伍,主要承担寿宁城区交通秩序维护、违法行为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保卫、交通事故前期处置等职能任务。成立以来,该中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入“柔性社会管理”理念,在道路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中融入女性特有的温柔、亲善、细腻、和蔼等“柔性元素”。通过探索,形成了“柔性管理、柔性执法、柔性劝导、柔性服务”的“四柔”工作法,做到了6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3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逐渐实现了“道路交通顺畅、民意诉求通畅、交通安全晓畅、人人心情舒畅”的“四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