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值班日记,记录节日里的坚守!
2022-02-16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春节期间,厦门交警步履不停,日夜坚守。今天,我们就通过几篇值班日记,回顾他们如何通过自己的工作,守护大家的平安春节。

除夕 第三次除夕夜值班

●肖健 湖里交警大队禾山中队骑警

1月31日 雨

image.png

交警在节假日开展路面巡查。

骑上我心爱的警用摩托,奔波在除夕的大街小巷……可能是除夕,今天在路上巡逻时心情格外飞扬,市民群众都喜气洋洋的,在纠正他们的不安全行为之后,大家都很配合,还会互道一声“新年快乐”,笑容满溢脸上,我都有点感动了。

虽然是除夕,但工作一点儿也不少。气温低,再加上雨水,驾驶视野较差,110指令响个不停:“环岛干道枋钟路口两车相剐人没事”“钟宅村口小车开车门刮到行驶车辆”……我和值班同事们相互配合,按照接出警操作流程,确保及时到达现场并妥善处置。初一凌晨1点多还处置了一起交通事故,之后是连续几个报警和求助,到早上7点多临下班前,我还在火炬东路口指挥车辆通行,直至半小时后路口交通恢复正常。

这一天对于我而言再平常不过,路段巡查、隐患清除、疏堵保畅、违法查处……平日里做的工作无一缺漏。但这一天又是不同的,当了8年交警,今年是我第3次在除夕值班,工作间隙,值班队员们一起大扫除、挂灯笼,热热闹闹地在中队“围炉”,中队里的年味儿相当浓厚。

做交警就是这样,越是节假日,肩上的责任就越重。市民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重要。

初一 虎年第一天 做了两件重要工作

●叶川辉 思明交警大队碧山中队事业编警察

2月1日 雨

image.png

交警为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提前布设交通设施。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岗位上我做了两件特别有意义的工作:为南普陀寺祈福的群众保驾护航,为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的有序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早上8点多,南普陀寺前的车流量就已经很大了,交通压力不断上升。我的岗位在大学路演武路路口,哨子声是我们和群众之间的“暗号”,在耐心劝导、科学指引下,这里通行还是比较顺畅的,有效缓解了南普陀附近路段的交通压力。

下午4点多,刚结束了南普陀寺维序,就要开始准备迎接晚上的焰火晚会交通高峰流了。我的岗位在环岛路太阳湾路口,这里可以说是核心区域的门户,由环岛路西面而来的车辆全部要在此处下客、调头,管控是否得当直接影响核心区域的秩序。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我深感责任重大。晚上6点管控开始,面对源源不断的车流,我和同事们坚守岗位,用有力的手势指挥和嘹亮的哨子声,获得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一声声“辛苦你们了”“新年快乐”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焰火开始燃放的那前后20分钟里,车辆蜂拥而至。尽管支队的宣传部门已经反复在各大媒体、网络上提醒大家要注意避开这个时段,但还是很多市民喜欢驾车到环岛路来看焰火。没关系,有我们在呢!不仅有我们在,还有交通指挥中心的领导和我们同在。在那40多分钟里,对讲机里的各项指令非常密集,我知道那是交通指挥大厅里值班的领导和同志们,正在严密监看焰火晚会附近的交通情况,通过最全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尽最大的努力科学指导我们一线民警疏堵引流。

晚上11点多,焰火晚会保障任务顺利完成,整个活动过程没有出现大的堵情,我和同事们大大地松了口气。回到大队时,警帽湿了,雨衣里也渗进了雨水,从头冷到脚,但是我心里暖烘烘的:大年初一,我和同事们用岗位上的坚守,让更多市民群众的新春佳节更加美满、幸福,那点风、雨、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初二 风雨无阻是我们的专长

●李永标 海沧分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

2月2日 雨

image.png

交警热心帮助车辆发生故障的群众。

雨已经下了好几天了,这给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但迎难而上是我们的强项,风雨无阻是我们的专长。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带队值守在海沧新阳石室禅院一线。排查周边违停车辆、开放通行车道、疏导堵塞纠正插队……由于有很多异地车辆和人员前往禅院,为保障交通安全、严防疫情扩散,我和队员们还要配合有关部门,逐一要求通行车辆人员佩戴口罩,检查行程码及核酸检测结果等,确保安全出行。

今天还出了一档群众长途出行常见的事儿:汽车电瓶没电导致车辆“趴窝”。当时那辆车由于在高速服务区长时间停留且大灯没关,电瓶里的电消耗殆尽,车辆无法启动。情况紧急,不能因为这一辆车导致整个路段的拥堵。我把警车开过去,帮他们找到电瓶搭线,顺利让车辆发动。车主和乘客的感激和肯定让我们倍感温暖,雨中的疲累、寒冷一扫而光。

虽然放弃了春节休假,但是看到大家有序通行,欢声笑语欢度佳节,我感到无比自豪,当一名为人民服务的警察,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初三 一个酒醉驾都没查到 很高兴

●陈章油 集美分局交警大队杏林中队中队长

2月3日 雨

image.png

交警来到园博苑景区周边,加强车辆驾驶人安全提示,劝导交通违法。

老百姓过年,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烟花爆竹噼里啪啦;我们警察过年,是坚守一线,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红火快乐年。

连续几天的雨水对道路交通的影响还是挺大。早上8点开始,我就和队员驾车前往中队辖区各主要交通干道巡查,排查道路积水点及交通隐患点,可不能因为这个让群众出行路上出现安全隐患。中午接到一个“大”警情,称九天湖路有行道树倒伏,原来还是因为阴雨天气导致土壤松动,倒伏树木的树冠太大,把双向四车道全占了。我和队员们立即拿出警车上的反光锥、警戒带对道路进行临时管制,并联系路政园林等相关部门对该隐患进行处理,经过多个部门、三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这棵大树处理完毕,道路也恢复了通行。

白天对付了那棵“大”树,晚上死磕“酒醉驾”。过年期间很多市民群众聚会的时候容易把交通安全抛之脑后,抱着侥幸心理酒醉驾。尽管一到这个时候,咱们交警的宣传部门就会把禁止酒醉驾的宣导信息传播得铺天盖地,但无论如何都还会有几个冒失鬼不听劝阻,所以我们的夜查行动不能停。晚上8点开始,我就和队员们在日东路设卡,冒着风雨,我们盘查了三个多小时,很高兴一个酒醉驾都没查到,群众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不过我还是想提醒每一个人,查酒醉驾,我们交警坚持日日查、时时查、处处查,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不仅自己不能酒醉驾,也要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不要酒醉驾。

初四 游客平安回家 我放心归队

●李毓斌 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文职警察

2月4日 多云

image.png

景区人多车多,交警及时疏导保畅通。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很多人选择携家带口到景区畅游,今天终于没再“雨雨雨”了,出来游玩的人特别多,西山岩景区周边的交通压力也特别大。

上午9点,西山岩景区的山门就有些拥堵了,我和同事陈腾赟一边吹口哨,一边打手势,疏导来往车辆,还要不时喊话,提醒行人和驾驶人山路曲折盘旋,上下山要注意安全。10点,我们巡逻来到半山腰,发现有些群众把车停在这里步行上山。乱停车会引起后续的拥堵和混乱,必须得引导群众将车辆有序停放,于是我们又在这里疏导起来。10点半,我们快到山顶了,路上发现部分司机喜欢在狭窄的山路上开快车。于是我们安排一个警力在那里盯着,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一路上都为那些爱开快车的人提着心呢,大过年的万一碰到交通事故可怎么办啊?

一边为“心大”的驾驶人和行人操心,一边苦口婆心地劝导,白天的景区执勤很快就结束了。下午6点,看着游客们尽兴而归的背影,悬了一天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这个春节,同事们大都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虽然略有遗憾,但我觉得,看着每一个市民群众安全回家,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初五 “看到你们,我们太踏实了”

●黄达兴 翔安分局交警大队综合科文职警察

2月5日 多云

image.png

夜幕下,交警坚持在路面巡查。

今年是我入警以来的第5个春节,和往年一样,暂舍小家团圆坚守岗位。身为警察,这样的“缺席”对自己、对家人已变得司空见惯了。

今天仍然是忙碌的一天,上午我的岗位是在内厝春运服务站,这里是厦门东通道的出入口,车流量特别大。“师傅您好,请靠右停车,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请您配合一下吹气”“感谢配合,一路顺风”……面对不同的驾驶人,我们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和语言,虽然繁复,但一想到是为了大家的平安,我们就充满了力量。

暖心的一幕出现在下午,当时我在辖区黄山路、324县道、内厝镇区亮警灯巡逻,行至内厝镇区,路边一位阿姨突然抬头,笑着说:“警察同志,看到你们,我们太踏实了!春节快乐!”一声简单的问候祝福,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现在回想起来都会泛起阵阵暖意。

春节假期很短,眨眼已至初五,即将结束;春节假期也可以很长,因为群众出行路上的每分每秒,都由我们来守护。身披警服,我愿“舍小家、顾大家”,用辛勤与汗水、忠诚与担当,全力守卫辖区道路安全,守护万家灯火,让辖区的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中国年。

初六 返程路上有我护航

●姚强 桥隧交警大队厦门大桥中队中队长

2月6日 多云

image.png

交警为车辆发生故障的群众排忧解难,守护出行安全。

今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如期而至。不过作为一群桥隧交警“老司机”,我和同事们坚持“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早早就制定了部署应急预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和职责分工,顺利迈过春节假期的最后一个坎儿。

14:30左右,陆陆续续有群众踏上了返程旅途,厦门大桥的车流量开始增多。我在指挥台前统一调度,指导队员们加强视频巡查,全力为群众假期返程创造有序、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16:30左右,桥面上群众返程车流明显增加,好在所有警力都已到岗到位,早已做好全力出击、力保畅通的准备。凭借以往经验,大家早就对事故易发点、交通易拥堵点了如指掌,我们一起骑上警用摩托车不间断开展巡逻,一遇拥堵,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对突发状况及时处置。到了19点,返程高峰顺利结束,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不过,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守护永远没有结束的时刻。

新的一年许个愿吧,我是一名交通警察,护航群众安全出行是我的使命和职责,祝愿大家在虎年都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