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厅机关锻炼民警眼中的高速交警过“年”
2022-02-17 来源: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发布 责任编辑:黄智超

壬寅虎年,是我在福州高速警队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虽是过年,但微信工作群里的信息较平日响得更加频繁,尽是各类工作指令、一线实时路况,以及同志们那忙碌的工作状态,他们或处置警情,或驻点疏堵,或查处违法,或排除隐患,或救助群众,或巡逻执勤……

image.png

Part 1 在我眼中,他们是一丝不苟的“复盘者”。

清晰记得支队长在支队例会上说过这样的话:“高速交管工作需要不断‘复盘’,‘复盘’就是要检视查摆工作中的不足,让我们的工作预案和决策更加科学高效。这不仅体现了我们直面问题的态度,更体现了我们干好工作的决心。”

image.png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他们时常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复盘”。在过去的一年,辖区路段亡人事故较往年有所上升,让高支全警如坐针毡、寝食难安。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但我看到了他们的勇于担当,更看到了他们的积极行动。他们把“防事故、少死伤”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解剖麻雀”那样,对每一起事故进行深度分析,力求从源头上找到预防事故的突破口。经过上下合力,“高频车辆管理”的工作理念首次被提出,一场春运期间针对重点时段高频次通行车辆的专项行动就此展开,并已在春运安保工作中取得初步战果。我相信他们能在今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image.png

在刚刚过去的春运返程高峰保畅工作中,福州北大门通道甬莞高速福州段主线车流通行效率比预想的高了许多。

image.png

在车流同比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主线缓行拥堵时长和临时交通管控次数两个重要指标却双双下降。这得益于上级的有力指导,以及高速和地方交警部门对以往主线长时间拥堵缓行状况进行反复沙盘推演,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一堵点一预案”,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image.png

春节假期刚过,高速六大队就紧急召集警路联席工作会议,对辖区福银高速美菰林隧道假期拥堵的成因进行分析,为日后改进和细化应急分流预案提供参考。

image.png

Part 2 在我眼中,他们是安全港湾的“摆渡人”。

当春节遇到雨雾天气,无疑加重了春运交通安保的难度。要知道,在恶劣天气情况下,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是平时的五倍之多。

“各单位注意:加强雨雾天气的巡逻力度,带齐声光警示设备,做好个人自身安全防护……”手机屏幕中不时传来这样的工作指令。

看!那些身处一线的同志们,他们严阵以待、闻警而动、逆向而行。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image.png

我忘不了那一辆辆警车,它们闪耀着警灯,或压速巡逻或疾驰而去,日夜兼程在崇山雨雾之间;我忘不了那一个个“小黄人”们,他们身披警用反光雨衣,脚踩高帮雨靴,一直奔忙在路面上处置各类警情;我忘不了那一位位事故伤者,时间对他们而言就是生命,通过警医联动开通的“绿色通道”,他们得到了快速救治,并顺利脱离危险;我忘不了那一幕幕感人情境,转危为安的当事人和家属们拉着我们高速交警的手,由衷地表达谢意;我忘不了,那一件暖心的警用多功能大衣,从正在处置事故的民警身上脱下,盖在了一位因事故受伤而失温的老人身上……

image.png

我更忘不了,那一双双在保畅护安中熬红了的眼睛,那眼眸中,只有别人的安危冷暖。

image.png

Part 3 在我眼中,他们是颇有温度的执法者。

高速公路路况好、车速快,稍有疏忽就会导致交通事故,甚至是车毁人亡。因此,高速交警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往往是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但是处罚不是目的,他们追求的是法律、宣教、安全、舆论效果的最大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用心、用情不可!

大年二十九,我所在的五大队就接到了这样一起不寻常的举报件——妻子实名投诉丈夫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刷手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制民警蓝天云完全可以简单地录入系统一罚了之,但她想得更多更远一些,“妻子的‘大义’之举,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更想通过我们教育纠正丈夫的不良驾驶习惯;同时,丈夫心中肯定会有‘疙瘩’,如果处理不好,必将影响夫妻家庭关系。大过年的,一定要将这起举报件处理好!”

初次联系,涉事司机拒不配合的态度完全在预想之中,但蓝警官没有气馁,她专门收集了因刷手机分心驾驶导致发生亡人事故案例及视频,再次对当事司机进行了耐心地宣教。她的真诚成功化解了当事司机心中的那个“结”,促使他真心认错悔改。

临了,我们的法制民警还不忘叮嘱一句:“您媳妇也是为了您,为了这个家好!”

Part 4 在我眼中,他们是万家灯火背后的“守岁人”。

翻看基层大队的夜间勤务安排,夜间并不比白天轻松。在完成白天紧张的疏堵保畅任务,匆匆用过晚饭后,稍事休息,他们紧接着就出现在各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酒醉驾集中整治行动,有时一晃就是一个通宵。

image.png

按照勤务安排,6日凌晨零时,五大队教导员陆岚带队来到永泰东高速出入口。

节日的夜,黑得深沉。路上罕有车辆通行,但他们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怠慢,因为春节历来是酒醉驾重点违法行为的高发期,这方面的惨痛教训实在太多,背后都关乎着无数个家庭。

山区的寒,冰冷刺骨。他们把棉衣的领子一紧,咬着牙下了车,狠狠地往地面跺跺脚以驱散困倦和寒意,接着把守护高速路口的“防线”布好。

image.png

时间在嘀嗒中悄然流逝,距收队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突然,远方亮起了一道刺眼的车灯,来车司机喝酒了!经呼气测试,该司机涉嫌醉酒驾驶。

不枉一夜严寒中的蹲守,消除一个路面安全隐患,参战民警自是兴奋,但这也意味着办理案件的他们又要一夜无眠到天明。

image.png

此情此景,我想起了影片《守岛人》中主人公的一句独白:“岛再小,也是国土的一部分,守岛就是卫国。”而对于高速交警来说,春节守路,虽然自己无法与家人团圆,但他们是为了更多家庭更好的团圆。路,不仅是一条路,更寄托着他们对高速交管事业的无限忠诚。

image.png

这就是我眼中高速交警的“年”。与其说是过“年”,确切地说,这是他们在新年中要过的第一道“关”。如果要问我近两年基层高速警队锻炼工作的收获是什么?那莫过于——真正读懂了“百姓过年,警察过关”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