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元宵节后湿冷天气快速返场,货车流量回升,提醒路上谨慎驾驶!
2022-02-17 来源:福建气象、福建新闻联播、宁德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好不容易放晴了两天,2月16日起福建多地云层逐渐增厚,太阳再次开启流浪模式。雨水陆续回归,湿冷天气又反扑了!阴雨回归,17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我省大部有小到中雨,北部的部分有大雨。18日全省自北而南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全省大部中雨,内陆地区部分大雨。

image.png

气温下滑

未来几天,随着雨水地盘继续扩张,气温将继续下滑,湿冷将再度来袭。

image.png

天气预报

17日,全省小到中雨,北部地区部分有大雨,北部的高海拔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冻雨。

18日,全省大部中雨,内陆地区部分大雨。

19日,全省阴有小雨,中南部部分地区中雨。

image.png

据公安部研判,春节后货车流量快速回升,重型货车已恢复至节前八成左右,元宵节后加快上升,货车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疲劳驾驶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需引起高度重视。

春运进入最后阶段,学生返校、务工返岗等多种交通流叠加,降水会导致能见度差,行车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同时雨天路滑,要谨慎驾驶。

image.png

2月3日9时许,宁德高速交警接指挥中心指令称:甬莞高速A道康厝枢纽往穆阳方向匝道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当事车辆受损严重。

image.png

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红色小车侧翻至护栏外,车上驾乘人员正站在不远处等待救援。当时正值出行高峰期,路面车流量密集,事故现场未摆放任何的警示标志,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民警与路政抢修人员立即在来车方向做好安全布控,警示后车,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约30分钟后,事故现场处置完毕,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image.png

经调查了解,当日由于降雨影响,路面湿滑,驾驶人陈某驾车经过该匝道路段时,没有及时减速,车辆打滑失控撞上了护栏,侧翻路面。所幸驾乘人员均系有安全带,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公安交警部门认定,驾驶人陈某车速过快,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是本起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负本起事故全部责任。

image.png

雨天路滑多事故,谨慎慢行保平安。

雨天行车小诀窍

减速慢行

雨天开车务必适当减速,车速过快容易导致事故发生。一定要放慢速度,稳当通过积水路面。

保持车内视线清晰

冬季多雨雪天,车外的气温较低,车内的外温差容易让车玻璃上起雾,导致视线模糊。驾驶员要及时开启车窗除雾功能,确保驾驶视线清晰后,才能安全上路。

正确使用灯光

雨雪天通常能见度较低,灯光的正确使用尤其重要。当能见度较低时,开启雾灯、近光灯,能帮助驾驶人看清楚前方交通情况,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

保持安全距离

车辆在路面湿滑的情况下进行制动时,制动距离会延长。此时,在降低车速的同时,也要加大与前车之间的安全距离,给自己预留足够的反应时间,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雨天行车时,请务必牢记:“降速、控距、亮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