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警示曝光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春运余额不足10天,返程的你千万别坐这种车!
2022-02-17 来源:平潭交警、龙岩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超员、非法营运都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这样的车开上路,不仅给道路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平潭交警查处多项重点违法行为大型客车

2月8日晚,平潭交警在金井大道设卡拦截一辆车牌号为闽DF6***的大型普通客车。经查,该车核载28人,实载31人,超员3人,车辆乘员均为白青乡村民,乘车由白青乡至城区参加宴席。

经核查发现,该车已达报废标准(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导致车辆报废),且驾驶员仅持有B2证与登记的车辆所需驾驶证类型不符。公安交警部门对林某驾驶车牌为闽DF6***大型普通客车存在驾驶已达报废标准汽车类机动车、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准驾不符等3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考虑到车上部分乘员为老人儿童,且查扣地点车流量较大,当场消除违法行为存在安全隐患,民警采取柔性执法,将车辆引导至安全路段后,再责令其消除超员违法行为并依法扣留车辆。在查处过程中,民警对车上乘员进行交通安全常识宣讲,告知其正确树立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教育乘员乘车前要注意查看车辆状况,拒绝乘坐超员车辆,积极举报车辆违法行为,同时要自觉遵守乘车规定,系好安全带,保障安全出行。

image.png

客车超员的危害

客车超员危害极大,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极易导致车辆的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迅速下降,表现为轮胎变形爆胎、刹车失灵、转向器轻飘抖动、钢板弹簧折断等等,行驶在路上对其他车辆、行人、非机动车都将造成很大的威胁,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莫图方便坐“黑车” 非法营运危害大!

1月27日下午,龙岩高速交警拦截到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7人,该车驾驶员罗某收取了每位乘客60元车费,且罗某无相关运营证件,涉嫌非法营运,目前该案已移交至交通运管部门。

image.png

1月28日上午,龙岩高速交警拦截到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7人,该车驾驶员揭某收取了每位乘客60元车费,且揭某无相关运营证件,涉嫌非法营运,目前该案已移交至交通运管部门。

image.png

1月28日上午,龙岩高速交警又拦截到另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经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6人,该车驾驶员刘某收取了每位乘客60元车费,且刘某无相关运营证件,涉嫌非法营运,目前该案已移交至交通运管部门。

image.png

民警通过乘客了解到,这些乘客图方便选择乘坐这些打着包接送旗号的“黑车”,而且“黑车”收费远远高于正规营运车辆的票价。最后,民警对乘客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告诉乘客一定要到正规的客运站点购票乘车,切勿贪图一时的方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非法营运的危害

1、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行驶过程中无任何动态监控等实时监管,安全隐患极大。在营运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服务纠纷,乘客投诉无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2、非法营运车辆无法购置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理赔艰难。

3、非法营运从业人员没有经过职业资格培训、安全学习及备案登记,极易发生侵害乘客合法权益的行为。

公安交警提示

元宵节春运返程高峰到来,福建公安交警提示:私家车出行务必遵守交规,谨慎驾驶,确保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请选用正规场站的客运车辆,拒绝乘坐超员、非法营运、带“病”上路、无牌无证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