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公众服务 > 出行常识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驾驶人注意!大范围雨雪天仍继续,这些路段还在临时交通管制!
2022-02-22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综合福建气象、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智超

受冷空气影响,福建迎来2022年的第一场雪。下雪虽美,却也给群众出行造成困难,请各位驾驶人及时关注路况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尽量避开受恶劣天气影响的路段。

道路管制情况

截止22日上午10时,全省接报因低温雨雪天气采取临时交通管制17处,其中高速公路5处(涉及8个收费站),普通公路国省道、县乡道12处。

▲普通公路12处(三明1处、南平2处、龙岩1处、宁德8处):

1、县道762线三明泰宁新桥乡大源村路段

2、国道353线南平政和外屯乡稠岭村至镇前镇喇叭口路段

3、国道237线南平武夷山洋庄至汾水关路段

4、县道660线龙岩长汀童坊镇肖岭至连城北团路段

5、乡道302线宁德屏南岭下乡3公路处路段

6、国道353线宁德周宁麻岭至仙风山景区泗桥乡路段

7、国道353线宁德周宁浦源镇往泗桥乡路段

8、国道104线宁德福安上白石镇财洪村至郑家山村路段(福安往柘荣)

9、国道104线宁德柘荣县城郊乡杨家盛村至乍洋乡洋头村路段

10、省道201线宁德柘荣双城镇城北社区坪桥自然村至城郊乡熊透村路段

11、国道104线宁德柘荣双城镇城北社区坪桥自然村至乍洋乡乍洋村洋头自然村路段

12、省道20301线寿宁大安乡寿庆隧道路段至大安乡大熟村路段

image.png

▲高速公路5处(涉及临时封闭收费站8个):

甬莞高速宁德福鼎、柘荣、福安路段,政永高速宁德屏南、宁上高速南平政和路段;

临时封闭收费站(宁德8处):

甬莞高速:宁德管阳、柘荣、福安北;

政永高速:宁德白水洋、屏南、甘棠、古田大桥、翠屏湖;

目前因路面结冰,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过往车辆绕行。

image.png

天气情况

22日降雪范围将进一步缩小,到23日降雪天气结束,湿冷天气依旧,气温低迷。

image.png

虽然降雪趋于结束,但雨水还将来势汹汹。22日沿海地区雨势增强,全省阴有小到中雨,沿海和南部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好消息是:

image.png

受冷空气影响,21~23日气温低,南平、三明、宁德西部北部、龙岩西北部和泉州西北部的城区最低气温可达-2~4℃,有霜冻或结冰。

22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三明的部分有大雨。其中北部高海拔山区部分有小到中雪、雨夹雪或冻雨,部分山区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或积雪。

23日,全省小雨转阴到多云。其中北部高海拔地区局部有小雪、雨夹雪或冻雨。

24日,全省阴到多云。

image.png

出行提示

雨雪天路面湿滑,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危险,在这样的天气下开车上路一定要注意降速、控距、亮尾!雨雪天行车有诀窍,认真操作保平安!

一、出行前准备

①检查轮胎气压。雨雪天路面摩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

②检查制动系统。如果前风挡玻璃上的雨雪刮不掉,或者结冰挂霜,驾驶员将无法观察道路前方情况,看不到前方情况,车辆将无法安全前行。

③及时了解路况信息。通过各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及时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二、确保良好的驾驶视野

雨雪天驾驶视野很重要,注意保持前挡风玻璃、后视镜的清晰干净;车窗起雾可采取空调暖风吹前挡玻璃的方法除雾。

三、严格控制好行车速度

在遇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时,需严格控制好行车速度,给自己留出处置的时间。降速是安全的前提。雨雪天气,会导致路面附着系数下降,过快的车速会让驾驶人失去应对紧急情形的时间和空间。

四、保持安全距离

车辆在冰雪路面制动时,制动距离会延长。冰雪路面开车,在降低车速的同时,也要加大与前车之间的安全距离,给自己预留足够的反应时间,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五、正确使用灯光

雨雪天通常能见度较低,灯光的正确使用尤其重要。开启雾灯、近光灯,能帮助驾驶人看清楚前方交通情况。此外,还应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

六、避免猛踩刹车

路面结冰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急剧下降,驾驶人若猛踩刹车会让车辆处于不稳定状态,极有可能会发生车辆侧滑甚至倾覆。因此,驾驶人应提高预警能力,经过结冰路面时应提前减速;遇紧急情况时,轻点刹车,握稳方向盘,必要时采取减挡、拉手刹等方式减速,保持对车辆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