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福建交警 > 八闽风采 > 正文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警家校联手,保障孩子平安出行,厦门6所中小学校各有法宝!
2022-02-23 来源:厦门交警 责任编辑:黄智超

开学季,怎样确保孩子平安出行?一起来看看厦门6所学校的优秀做法,蜀黍还整理了安全提醒,希望全社会一起守护孩子们的交通安全。

image.png

警校家合作,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护送学生们安全进出校门。

image.png

家长们也要以身作则,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

image.png

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让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湖滨小学

义交护学显神通

去年,在家长们的积极倡议下,思明区湖滨小学联系到市义务交警队,促成了警-校-家合作、以湖滨小学家长为主的义务交警护学队,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护送学生们安全进出校门,保障学生入校最后一百米的交通安全。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派出警力指导这支义务交警队疏导护学,学校的领导、老师们也纷纷走出校门参与行人导护。

效果显而易见:原先学校门口相对混乱,让老师和家长看了颇为担心的交通状况,如今变得人车交替通行、安全有序畅通;原先个别学生在路上乱跑乱窜,如今也都规规矩矩走斑马线、人行道;原先经常有家长不佩戴安全头盔,如今戴盔率显著上升……

安全提醒

过马路走斑马线 

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网格警 赵建平: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过斑马线时,如果有信号灯,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同时要注意“一停、二看、三通过”。个子小的低龄儿童最好举起一只胳膊,以便让过往车辆驾驶人更容易看到你。

金安小学

仿真体验记更牢

湖里区金安小学里有一座交通安全体验馆,可模拟撞车瞬间等交通状况,这也是湖里区的青少年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在该学校的连廊,还设置了“红绿灯”“斑马线”“行驶隧道”“禁停信号”等多项仿真场景。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将学习到的道路交通知识牢牢记住。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由家长组成的“爱心志工护校队”,和由老师组成的“文明骑行守护者”,共同守护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

在多方努力下,交通安全知识在学生们的心底扎根发芽,又由他们传播到家庭,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如今,金安小学校门口的交通井然有序,各种不文明的交通现象减少了很多。

安全提醒

乘车系好安全带 

湖里交警大队网格警 苏永昌:家长和孩子乘坐小汽车或大巴车出行时,无论坐前排还是后排,都要规范系好安全带。请家长们注意,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坐黑车、超员车。

李林小学

形式多样很入脑

在集美,李林小学创建了交通安全教育的“李林模式”。学校保卫处主任介绍说,孩子们在校园模拟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场馆里,看“红绿灯”变化,过“马路”时走“天桥”“斑马线”,沉浸式学习如何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课间,孩子们认真做交通手势操,“左转弯”“停车”“靠边”,一个个动作严谨认真,准确到位;在交通安全宣教室,各种交通安全知识通过游戏、互动等方式展示,让孩子们入脑入心……

虽然门口就是车水马龙的国道324线,但李林小学近几年从未发生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伤亡事故。

安全提醒

确保安全再开门 

集美分局交警大队灌口中队中队长 尧全宝:请家长时刻告知孩子,应该在车辆停稳后从右边车门下车,下车时要用左手开车门,头自然向后看,然后轻推一条缝,提醒后面的车、人注意,待确定安全后再缓慢打开整个车门下车,并迅速关好车门。

上下学高峰期,请家长提前规划行程,严格按照规定停车、通行,避免长时间停留导致学校周边拥堵。无须接送学生的市民请尽量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错峰出行。

天心岛小学

我是小小宣传员

随着周边居民的不断增加,海沧天心岛小学附近的交通压力也日趋增大,但即使是上下学高峰期,这里也基本能够保证有序通行、忙而不乱。

“我们的交通安全教育不仅仅局限在专门的课堂,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也十分注意相关知识的融合。比如让学生亲手制作交通信号灯,向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家长学生出借共享头盔等。”天心岛小学德育处主任表示。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学生们还深入海虹社区、海景社区等,向居民们“共享”自己学过的交通安全知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家长们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时都会主动给自己和孩子佩戴安全头盔。

安全提醒

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 

海沧分局交警大队钟山中队民警 黄冠勋: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中骑乘人员的伤亡率降低60%—70%,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根据法律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成年人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区道路上可以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

天骄幼儿园

因人施教效果好

同安区天骄幼儿园位于居民区内,周边道路狭窄,上下学高峰期来往车辆多、速度快,交通环境极为复杂。针对学生年龄较小的特点,学校邀请辖区交警为老师们培训交通安全知识,老师们再采用各种游戏形式、图片、视频、问答等方式,寓教于乐地将交通安全知识慢慢地传授给小朋友。

家长们在低龄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此学校联合交警部门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协同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如今,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意识都有了明显增强。

安全提醒

乘车头手勿外伸 

同安分局交警大队新民中队文职警察 李毓斌:乘车时要坐稳扶好,不嬉闹,不要把头、手等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剐碰,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下车后,不要从车头或车尾突然蹿出横穿道路。不要在车子行驶过程中吃东西或喝饮料,避免行车中的颠簸和急刹车造成食物或饮料误吸入呼吸道。

若乘坐公共汽车,要待车停稳后,按先下后上的顺序上下车,不要拥挤,特别是下车的时候更要走稳,不能跳下车,以防站立不稳跌倒摔伤。

马巷中心小学

放学前5分钟很重要

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的学生近1800人,学校周边路段车流量大,大型车辆较多,每到上下学高峰期都是一次交通秩序与学生安全的“大考”。

“这个年纪的孩子玩心比较大,交通安全知识必须时时讲、日日讲。”学校保卫干部吕家诚说,除了日常的交通安全课以外,他们还利用每天放学前的5分钟,抓紧向孩子们变着法地灌输“一盔一带”、过马路走斑马线、不在道路上打闹等安全知识,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初,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视频直播课就选在马巷中心小学录制。

除了不断优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科学规划交通组织秩序,翔安交警还因地制宜,建议附近企业的大型车辆避开在上下学高峰时段上路,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贡献一份力量。

安全提醒

遇到大车要远离 

翔安分局交警大队马巷中队中队长 彭立献:岛外部分交通要道是大型车辆的主要通行道路,大型车辆有盲区和内轮差,危害极大,请各位家长和孩子们遇到大型车辆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大型车辆转弯时,要与其拉开更大距离,小心大货车后轮的剐碰和碾压。

交通安全知识在学生们的心底扎根发芽,又由他们传播到家庭,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仅靠交警和学校是不够的。请家长们以身作则,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请广大驾驶人学会防御性驾驶,特别是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通过学校周围路段时,提前认真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